“就地过年——了不起的平凡人”系列之一

95后动车“体检医生”:坚守岗位 彻夜守护动车安全【2】

【查看原图】
上岗前,王泽锋领取工具。人民网记者 翁奇羽摄
上岗前,王泽锋领取工具。人民网记者 翁奇羽摄
来源:人民网  2021年02月12日13:41

人民网北京2月12日电 (记者乔雪峰、翁奇羽)进入春运以来,每天有数以万计的人坐动车回家,而动车能否安全运行,关乎着每一位旅客的安全。正因如此,就要定期对它们进行全面“体检”,保障旅客安全出行。

有这么一群人,每天“昼伏夜出”,对忙碌了一天回到动车所的动车进行全面“体检”,保证动车组第二天能够安全出行。他们就是地勤机械师,被称为动车的“体检医生”。

王泽锋就是其中的一员,他今年24岁,来自内蒙古呼和浩特,是北京动车段北京北动车运用所的一名“95后”地勤机械师,主要工作就是负责北京北动车运用所动车组的日常检修。

高速动车组列车为了满足人们的生活规律,基本上都是早出晚归,而检修则需要“昼伏夜出”。每天夜里,当动车组回到动车所,王泽锋和他的同事们都要对动车全面检查,包括车顶受电弓检修、车内司机室各项试验以及车门、厕所、座椅的状态等等。

春运期间,更是如此,仔细检查好每一辆车,保证列车准时准点安全平稳地运行,让旅客的回乡路更加安全、更加畅通、更加温馨。

1997年出生的他,参加工作仅有一年半的时间,今年由于疫情原因,响应国家号召,选择坚守岗位就地过年,主动承担了车间的检修工作。

王泽锋告诉记者,这是他第一次参加春运执勤,也是第一次没有回家过年。没有家人的陪伴,虽然最初觉得有点难受,但为了疫情防控的要求,作为一名动车组机械师,职责所在、使命所系,还是放弃回家,选择就地过年。

当父母知道他不能回家过年的时候,说的最多的话就是“让他好好吃饭,把身体照顾好”。王泽锋坦言,父母知道自己体质比较差,所以每次联系都说不用管家里,一定把自己安顿好,少出门,好好工作。

工作之余,王泽锋一般会去所活动室锻炼身体,或者就在宿舍看看书,学习一下业务知识。午后还会跟同事去篮球场打打篮球,踢踢足球,打打乒乓球。

像王泽锋一样,在春节期间,会有很多动车“体检医生”们彻夜为动车守岁,用不眠的工作保障着动车组的安全。对于他们来说,让旅客能够安心回家过年比自己回家还要幸福。

(责编:董童、刘军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