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地过年——了不起的平凡人”系列之二

城市“摆渡人”:司机老王用镜头记录“网约人生”【10】

【查看原图】
王雪松和同伴正在进行《网约人生》纪录电影的创作。人民网记者 翁奇羽摄
王雪松和同伴正在进行《网约人生》纪录电影的创作。人民网记者 翁奇羽摄
来源:人民网  2021年02月13日12:53

人民网北京2月13日电 (记者毕磊、翁奇羽)王雪松,44岁,吉林长春人,当过影视公司老板,也进过国营企业,经历过风光也曾步入低谷,到了不惑之年,他彻底沉淀了下来。他坦言自己最大的优点就是“待人接物”,又喜欢开车,为此他选择加入了一家网约车平台工作。

“有钱没钱,回家过年。”回家过年是中国人的传统,人人盼过年,家家盼团聚。然而,为配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需要,今年很多人响应号召选择了就地过年,王雪松便是其中之一。

他告诉记者,前两天与老家的父亲视频连线时,发现父亲的眉毛都花白了,感觉一下苍老了许多,而父亲一再叮嘱他就地过年,让他放心家里,“家人是我坚强的后盾,有了他们的理解和支持,也让我在北京的生活更有动力。”

谈到“就地过年”,王雪松说:“除夕我约上三五个好友一起,在家里包饺子热闹热闹,初一和家人视频连线拜年,初二就开始工作。我是个闲不住的人,早点开工也能为《网约人生》多收集一些素材,还可以趁春节与朋友聊聊剧本。”

王雪松提到的《网约人生》,是他的一个小小梦想——拍一部属于网约车司机的电影。

电影学院进修的经历,让王雪松不仅掌握了更多影视拍摄的专业知识,还结交了不少影视行业的朋友。2020年年初疫情爆发,为鼓励司机出车,他独立创作了《司机老王》微电影,讲述疫情下逆行人的故事,最后获得了北京市文联2020年抗疫主题创作优秀作品。随后,他就投入到了《网约人生》纪录电影的创作中。

王雪松给记者分享了3个故事:“我有一个同事是个90后,在河南老家有三个孩子,生活压力非常大,如今通过打拼在县城买了房;另一个同事因为爱人身体不好,为了看病东奔西跑,还要挤出时间出车赚钱补贴家用;还有一个同事由于之前做生意失败欠了巨额债务,到现在开的还是租来的车,他的理想就是能早点开上自己的车。”

“这些司机师傅撑起家庭的重担,却积极乐观地面对人生。”提起同事们的故事,王雪松就像是换个了人,说到动情之处,眼眶不禁有点湿润。

据他介绍,网约车司机这个团体,基本上都是早上6、7点就出门了,晚上11点左右收工回家,虽然平台对司机工作时长有一定的限制,但基本上一整天也都漂泊在外面。“面对乘客,我们需要微笑面对,就算自己或家里碰到再不顺心的事,也要用最好的精神面貌去服务好每一位乘客,这种辛苦的事只有自己知道。”他说。

“我希望通过这个纪录电影让更多的人了解这个群体,也是替这些司机们说说话,我感觉这事很有意义。”王雪松说道,离开驾驶座的他们,有自己的人生故事,有自己的喜怒哀乐,有自己的梦想和追求。

穿上熨烫好的白衬衫、带上洁白的手套、给车辆内部做好消杀工作,结束采访后的王雪松将再次出发了,他要给乘客展示自己最好的风貌,也是这城市中最美的风景之一。

相关新闻


95后动车“体检医生”:坚守岗位 彻夜守护动车安全

(责编:李源、高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