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消费升级带动国潮兴起 “东方美谷”商标品牌评价启动

2021年06月18日13:4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微信图片_20210617235039

图为东方美谷商标品牌评价启动仪式。人民网记者 孙博洋摄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记者孙博洋)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在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品牌的重要性日益凸显。而在90后00后群体成为消费主力军的今天,中国制造向中国品牌转型也成为必然的趋势,国潮品牌也成为年轻消费者的新宠。

日前,“全国每4片面膜就有一片产自奉贤”的话题冲上了微博热搜榜,让上海奉贤为更多的人所知。而“东方美谷”正是上海奉贤区着力打造的美丽健康产业聚集区。

17日在京举行的东方美谷商标品牌评价启动仪式上,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院长毛基业在发言时表示,区域产业品牌是特定区域的专业化产业发展的结果。区域产业品牌的主体是区域内的专业化企业集群,集群内的企业既是竞争关系又互相合作,依托产业技术链、价值链、供应链等关系在同一个地域内共同发展,而产业集群是一种较好的经济发展形态。

据了解,2020年底,“东方美谷”美丽健康产业规模近700亿元,规上工业企业产值近400亿元。其中,化妆品及配套产业链行业规上工业企业48家,规上工业企业总产值120亿元;化妆品生产企业(持化妆品生产许可证)数量达到80家,占上海市的35%,规上工业企业21家,占上海市的31%,规上工业企业总产值81.2亿元,占上海市的41%。药品(生物医药)行业规上工业企业65家,占上海市的12%,规上工业企业总产值190亿元,占上海市的13%,规上工业企业总产值排名上海市第三。食品行业规上工业企业36家,规上总产值90亿元。

上海市奉贤区委副书记、代区长袁泉在发言中表示,产业品牌建设助力城市发展的良性循环已经在奉贤初步形成。下一阶段,将围绕着“东方美谷”核心商标品牌,以“奉贤新城、数字江海”等品牌为依托,打造“东方美谷”品牌矩阵,不断丰富品牌内涵,形成同心多层的品牌生态。

据介绍,上海奉贤区围绕美丽健康产业布局,大力践行商标品牌战略,形成以“东方美谷”为代表的日趋完善的美丽健康产业商标体系。先后申请了以“东方美谷”为核心的文字商标、图形商标、英文商标以及马德里商标共计648件,成功注册396件,初步形成以“东方美谷”核心商标为支撑,以“海派美谷”、“绿洲美谷”等商标群为补充的美丽健康产业完整商标体系,其中“东方美谷”商标也成功注册了三大类别的马德里商标,涵盖美国、欧盟、日本等32个国家和地区。

奉贤区政府副区长顾佾在启动仪式上介绍说,在2018年,上海市奉贤区委、区政府与中国工商出版社等单位合作,通过经济价值、行业价值、民生价值、社会价值等多方面评测,得出当年“东方美谷”商标品牌整体价值达108.42亿元。时隔三年,对“东方美谷”商标品牌评价重装启动,邀请了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中国商标品牌研究院等权威单位加入东方美谷的“朋友圈”,强强联手,科学布局,联合启动新一轮的商标品牌价值评价。

据了解,自2018年以来,东方美谷已成功举办三届国际化妆品大会,吸引超过全球20个国家和地区的化妆品领域专业协会、企业、机构、媒体参与,形成了一批具有产业特色、市场竞争力强、附加值高的“东方美谷”好商标,提高了园区内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和产品的知名度。

(责编:赵竹青、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