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周红权:智慧教育建设需要解决区域内多方协同等难题

人民网记者 乔雪峰
2021年06月18日19:38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疫情防控期间,全国范围内开展了大规模的在线教学的工作,以信息化支撑保障停课不停学,大大加速了我国教育信息化进程,但也暴露出了新的问题。

如何做好“教育新基建”支撑和引领教育现代化?如何保障教育系统网络安全为教育新基建打好数字底座?如何总结智慧教育建设经验、发挥智慧教育示范区的示范效应?近日,人民网经济科技频道携手互联网教育智能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共同举办“人工智能赋能区域智慧教育——教育新基建专场”,邀请政产学研各方,为教育新基建长足发展建言献策。

“十四五”对于教育均衡的发展要求、后疫情时代对线上教育的蓬勃发展的需求,导致教育专网的迫切性越来越强。对此,华为中国政企教育业务部总经理周红权分享了自己的理解。

0e68b60e50c7ef110535f46da943ac0

研讨会现场。人民网 张若涵摄

21dcb86899853c8ed652c398185cc52

华为中国政企教育业务部总经理周红权。人民网 张若涵摄

深入场景,结合实际

建设快速、稳定、绿色、安全的教育专网

教育专网的建设是通过专业的建网和规范的网络管理,实现几个方面的场景:第一,打造安全、健康的网络,要尽量杜绝不良信息在网上的传播,能够快速汇聚、调集优质的教育资源实现高质量的在线教育;第二,要做到全网可达,各级各类学校网络,包括农村的乡村教育网点要触达,最大限度降低网络覆盖的盲区;第三,在应急场景下,我们如何通过教育专网这种应急措施保证居家学习的需要。

周红权建议,教育专网作为国家新型基础设施工程要有一定的财政支撑和政策的优惠,这是如何保证建好、管好、用好教育专网的基本前提。

后疫情时代,在教育教学的基本秩序恢复的前提下,如何确保教育专网的建设不会造成资源浪费?对此,周红权建议,以教育专网来保证日常的教育教学,而在应急状态下,要考虑专网和公网的结合,以保证资源的最优配置。

统筹统建,加强协同

探索区域智慧教育新形态

从2019年1月开始,根据《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部署,教育部在全国范围内遴选少数智慧教育示范区展开创建工作,目前已经公布“智慧教育示范区”18个创新区域和2个培育区域。此举旨在探索适应未来的教育教学模式,实现教育理念与模式、教学内容与方法的改革创新,提升区域教育水平,探索积累可推广的先进经验与优秀案例,形成支撑和引领教育现代化的新途径、新模式。

在推进智慧教育建设过程中有哪些可供总结的经验,还存在哪些问题,如何更好地围绕新基建推动示范区建设?周红权表示,过去几年,华为参与了智慧教育示范区建设,在实践过程中面临很多共性困难,如区域教育协同难,各级各类的教育教学系统孤立化,区域包括学校的重复投入、重复建设、标准不统一、操作复杂,互联互通难、数据不能共享等一系列问题。

周红权介绍,华为联合“智慧教育示范区”第二批名单中的天津市河西区,基于智慧教育示范区建设需求,建设河西区高性能高可靠的智慧教育云平台底座,进行数据分析和数据挖掘,发现教育规律、教育知识,更好服务于河西区教育事业。面对孤立系统和信息不能互通的难题,华为联合西安航天基地,围绕教育评价改革的目标,基于“华为教育息壤数字平台”,完善区域教育数据标准,打通教育数据治理流程,实现数据驱动的智慧教育评价体系,把数字技术深度融入到教育教学场景中,打造了华为智慧教育全国样板点。

(责编:赵竹青、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证监会:将研究推出碳排放权相关期货品种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6月18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高莉在介绍广期所碳期货筹备工作进展时表示,在条件成熟时研究推出碳排放权相关的期货品种。 “碳排放权期货是碳交易产品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发展碳期货市场有利于提高碳定价效率,满足控排企业等市场主体管理碳价波动风险需求,提高碳期现货市场整体运行质量。…
多部门联合发文加强铁路沿线安全环境治理 严厉查处各类违法行为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乔雪峰)记者从国家铁路局获悉,近日,经国务院同意,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了交通运输部、中央政法委、公安部、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城乡建设部、水利部、农业农村部、应急部、国家能源局、国家铁路局、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等单位《关于加强铁路沿线安全环境治理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加强铁路沿线安全环境治理工作提出了重要指导意见。 国家铁路局有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意见》的发布,是我国统筹铁路领域安全和发展、加强铁路沿线安全环境治理的重大部署,是交通领域保障铁路安全、推进交通强国铁路先行战略的重要体现,也是国家铁路局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扎实为群众办实事、强化铁路安全监管的重要举措。…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