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混改离不开“动真碰硬”

2021年06月20日08:54 | 来源:经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混改离不开“动真碰硬”

  作为“航空混改第一股”,中国东方航空集团有限公司旗下东方航空物流股份有限公司6月9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挂牌上市。这标志着东航物流作为全国首批、民航首家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企业超预期完成“三步走”的混改路径,正式成长为一家公众性公司,也更标志着东航集团抓紧抓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以混改为突破口,成为首家实现航空客运和航空物流两项核心主业“双上市”的国有大型航空运输集团。

  东航物流的成功上市,是大刀阔斧实施转型的结果。

  了解航空业的人都知道,无论是国际还是国内,航空货运一直深陷盈利难困局,曾经的东航物流航空货运业务更是面临着“十年九亏”的尴尬境地。彼时自保尚且困难,更加够不着上市的门槛。

  面对困境,东航物流下定决心转型,大胆地向综合物流服务商发展,重组后,形成了“空地一体化”的物流能力。东航物流努力搭建以“产地直达”为特色的快速供应链平台,利用货机优势将国外的生鲜、车厘子等高附加值产品运到国内。同时,打造高端物流整体解决方案,新成立物流事业部,为用户提供全流程的个性化服务。通过构建综合物流服务商,东航物流的盈利能力得到改善,成功走出困境。

  东航物流的成功上市,也是有力推进混改的结果。敢于“动真碰硬”,让其摆脱了股权、体制、机制等一系列桎梏。

  东航物流的“混改三步走”可谓步步为营,先是通过股权转让,将东航物流从东航股份的体系内剥离;紧接着利用增资扩股,引进多家战略投资者并开展核心员工持股计划;最后实施股份制改革,成功上市为混改后的高质量发展打开了广阔的成长空间。

  这个混改案例给我们提供了两方面借鉴价值。

  其一,既然要混改,那就要彻底实现股权多元化。东航集团让出了绝对控股权彰显了其混改的决心,这意味着在公司的股权结构中避免了国资一家独大,使民资在决策中有了更多话语权。同时,外部民资的选取也要圈定在与主营业务相关的上下游企业中,这也将有利于对产业链上的优势环节进行整合,也使得混合所有制企业法人治理结构进一步得到完善。

  其二,既然要混改,那就要坚定实行企业核心员工持股。作为混改的重要内容,员工当家做主,干事创业才能有奔头。东航物流的不少中高级、核心业务骨干彻底扔掉了“铁饭碗”,与东航集团解除劳动合同,再与东航物流签订市场化合同。通过真正的市场化用人制度、薪酬和考核标准,将核心员工的收入与企业发展相挂钩,真正激发出了企业活力。

  作为航空业的“混改先锋”,所有制和体制机制的突破让东航物流尝到了市场化的甜头。但同时也要看到,上市不是混改的终点,而是进一步深化改革的新起点。未来,东航物流仍然要继续放大混改红利,健全市场化机制,优化决策流程,争取进一步释放出国企混改的新活力。(李景)

(责编:张文婷、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