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税务部门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走进中国航天 税收红利为我国航天事业发展添动力

2021年06月20日09:16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6月20日电 (记者车柯蒙)6月18日,来自国家税务总局机关、北京市税务局的税务干部和工作人员代表,走进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开展“中国税务进央企学党史学模范办实事”系列活动。

按照税务总局党委书记、局长王军要求,走进中国航天,努力为企业办实事解难题,是税务总局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一项重要活动,也是税务部门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要求,推进“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的具体举措。

同台宣讲 税务精神与航天精神深度融合

活动现场,中国著名空间技术专家、“神舟”号飞船首任总设计师戚发轫院士与来自全国多个地方的税务干部同台宣讲。       

“我们自己的‘东方红一号’卫星没有用任何外国的技术、外国的产品,为中华民族赢得了尊严。”戚发轫院士从自身经历出发,讲述了东方红一号上天背后的故事,阐述了“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攀高峰”的航天精神内涵。

宣讲会现场,来自四川、重庆、山东、宁夏、湖南税务部门的5名全国税务系统先进模范宣讲团成员,讲述了耕耘在沂蒙山区的全国模范退役军人、税务老兵张克成;长期坚守办税服务厅一线的全国先进工作者马丽;十六年扎根山区,帮扶11个村“脱贫摘帽”的全国先进工作者刘莹;努力让个税温暖直抵人心的全国先进工作者吴娟,以及“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成都市龙泉驿区税务局的先进事迹。通过详实的事例再现了发生在税务人与纳税人缴费人之间的真实故事。

“税务人和航天人虽然岗位不同,但面对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大家都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现了共产党员忠诚为民的崇高精神,这正是无数税务人、航天人祖国至上、人民为先、事业为重的真实写照。”听完宣讲后,在场党员干部表示。

“航天人和税务人同台宣讲,不仅是中国航天精神和中国税务精神的融合,也是税务部门创新党史学习形式的重要体现。”国家税务总局总经济师、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郝军辉表示。

交流涉税诉求 税收红利助航天事业攀高峰

税务总局按照党中央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部署要求,结合“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在此次活动中开展了“春风惠企 助力航天”税企座谈会。座谈会上,税务总局相关司局、北京市税务局有关负责人回应航天科技集团提出的涉税诉求,双方围绕税收助力航天科技创新等话题,展开深入交流。

座谈会上,税务总局大企业司和中国航天科技集团财务金融部签订了《税收遵从合作备忘录》。这是税务部门深入推进精确执法、精细服务、精准监管、精诚共治的具体体现,是共建税收共治格局的有益探索。

记者了解到,税务系统已经开展8年的“春风行动”重在“便民”二字,聚焦在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接下来,税务总局将继续扎实开展好“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着力提高服务纳税人缴费人的能力和水平,不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为服务国家治理现代化和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贡献税务力量。 

税收咨询会上,税务工作者为航天科技集团财务人员答疑解惑。 人民网记者 车柯蒙摄

在以“税务模范 为您服务”为主题的税收咨询会上,税务工作者面对面为航天科技集团财务人员和有涉税疑问的企业员工等答疑解惑,将匹配企业各类业务的系列税收政策法规指引“打包”送到企业财务人员手中,并进行涉税咨询辅导,确保税费优惠政策应知尽知、应享尽享。

“税务部门的贴心服务,让我们的发展底气更足,将助力企业加大研发投入,继续为航天事业贡献力量。”航天科技集团财务金融部负责人说。

学习航天精神 税务部门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当天,税务干部和工作人员代表参观了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展厅内“学习航天精神 感悟中国力量”的主题展览。“嫦娥”奔月、“天问”探火、“神舟”飞天......一件件航天实物,一枚枚荣誉奖章,记录着中国航天人六十余载艰苦奋斗的峥嵘岁月,镌刻着中国航天人在不断突破中走过的辉煌印记。

参观中,税务干部认真学习仔细观摩东方红一号、神舟五号、神舟八号载人飞船返回舱等不同类型的航天器,深入了解我国航天事业伟大的发展历程和取得的瞩目成就。

航天事业的蓬勃发展,离不开税务力量的助力。“这次参观活动,是党史学习课堂中最生动的教育,让我们深切感受到航天人的奋斗历程和精神力量,进一步激发了我们学史力行、实干为民的决心。”税务干部在参观后纷纷表示,中国税务精神和中国航天精神有着许多共通点,作为税务人,将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为高质量推进新发展阶段税收现代化而接续奋斗。

郝军辉表示,接下来,税务部门将持续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为民服务结合起来,进一步营造好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的浓厚氛围,将党史学习教育推向新高潮。

(责编:张文婷、高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