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保供稳价”政策出台 专家:大宗商品价格将逐步回归合理区间

2021年06月24日15:26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6月24日电 (记者杜燕飞)从去年上半年起至今年5月中旬,铁矿石、铜、锌等大宗商品价格走出了一条快速上行的曲线。多位专家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大宗商品价格快速上涨的背后,是受市场供需矛盾的影响,以及全球主要经济体宽松货币政策的支撑。目前,随着“保供稳价”一系列政策的出台,大宗商品价格正展现出逐步回归至合理区间的态势。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党委书记、总工程师李新创对人民网记者表示,以钢材价格为例,钢材价格不断创出新高,下游用钢行业的成本压力明显,不仅面临着成本增加的困难,更加重要的是资金短缺和占用增加。部分下游企业成本转移能力较弱,钢材价格上涨已经造成企业利润大幅减少乃至亏损。

为稳定市场供应,近期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发布的2021年第2号公告决定,要投放2021年第一批铝国家储备、第一批锌国家储备、第一批铜国家储备,分别为2万吨、5万吨、3万吨,将在7月5日至6日公开竞价。

“此次投放铜、铝、锌国家储备面向中下游加工制造企业,实行公开竞价,在参与条件方面尽可能向中小企业倾斜。今后一段时间也将视市场变化,适时开展多批次投放国家储备。”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在6月份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

兰格钢铁研究中心主任王国清认为,本次铜、铝、锌国家储备的投放,有利于扩大市场供应,缓解市场供需缺口压力,减轻下游企业成本负担,促进价格回归合理区间。

除投放铜、铝、锌国家储备外,自4月份以来,国家陆续出台了一系列“保供稳价”举措,国务院常务会议也连续3次点名“大宗商品”,遏制大宗商品价格不合理上涨,打击炒作囤积哄抬行为,努力防止大宗商品价格向居民消费价格传导。

具体来看,4月28日,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发布公告,自2021年5月1日起,下调部分钢铁产品进口关税,上调部分钢铁产品出口关税;5月23日,四部委联合约谈了铁矿石、钢材、铜、铝等行业具有较强市场影响力的重点企业,要求企业带头维护大宗商品市场价格秩序,不得相互串通操纵市场价格、捏造散播涨价信息,不得囤积居奇、哄抬价格;6月17日,国家发改委出台《重要商品和服务价格指数行为管理办法(试行)》,促进大宗商品等重要商品价格的合理形成;6月21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与市场监管总局赴北京铁矿石交易中心调研时表示,将密切关注铁矿石现货交易价格变化,及时排查异常交易和恶意炒作行为。

“通过一系列举措,从目前情况看,市场投机炒作开始降温,部分大宗商品如铁矿石、钢材、铜等价格出现了不同程度回落。”孟玮表示。

自今年4月末至6月11日,中国钢材价格指数(CSPI)各周变化情况表。数据来源:中国钢铁工业协会

以钢材价格为例,数据显示,5月中旬,中国钢材综合价格指数升至174.81点,创历史新高,随后迅速回落,至5月底,中国钢材综合价格指数为144.07点,较4月底下降3.2%,较最高点下降17.6%。进入6月份以来,截至6月11日,中国钢材综合价格指数为148.34点,总体呈窄幅波动走势。

谈及未来大宗商品价格走势,王国清表示,随着国内“保供稳价”政策不断出台,加之夏季是钢材、铜等金属需求淡季。国际上,美国国内通胀压力加大,美联储政策可能提前收紧,美元指数上升,大宗商品价格承压。从全球经济形势来看,新冠肺炎疫情对铁矿石、铜等供给的影响会逐渐减弱,加上夏季需求存在边际放缓,铁矿石、铜等大宗商品会呈现震荡走弱的趋势。

“总体来看,短期内受政策、供需、原材料价格、市场预期和期货等多重因素影响,大宗商品价格总体将呈现高位震荡趋势。长期看,随着全球疫情得到有效控制,财政货币政策恢复理性,大宗商品价格将逐步回归至合理区间。”李新创说。

(责编:崔元苑、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