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2021年首批“央企楷模”践行初心使命

2021年06月26日16:54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6月26日电 (黄盛)日前,国家能源集团龙源南非德阿风电项目管理团队、航天科技长征五号火箭研制团队2个集体,和中国三峡集团杨宗立、中国铁建肖明清、中国化学工程邱军3名个人,获得了国务院国资委党委评选的2021年首批“央企楷模”。

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谭作钧(左三)与五位首批“央企楷模”代表。 受访者供图

探月探火开拓天疆 他们是铸箭强者

长征五号火箭研制团队(以下简称“团队”)历经十年艰辛,让中国航天诞生了运载能力最大的长征五号运载火箭。

团队坚持自立自强、勇攀科技高峰、不断创新超越,在近一年半的时间里,长征五号系列火箭先后托举天问一号、嫦娥五号、天和核心舱进入太空,构筑起中国人追求月球、火星和空间站的梦想天梯,在建设航天强国的征程中奋勇前行。

异国追风,他们用绿电源联起金砖国家能源合作

龙源南非德阿风电项目(以下简称“该项目”)是中国国有发电企业在非洲第一个集投资、建设、运营为一体的风电项目,也是南非已投产规模最大的风电项目,成功带动国产装备、技术、服务“走出去”。

该项目管理团队成立了专门的社区基金,实施精准帮扶支持当地社区发展,包括为当地近万名儿童、妇女、老人等特殊贫困人群提供免费医疗服务,开展“助学·筑梦·铸人”教育行动等。

2020年,全球出现新冠肺炎疫情,该项目管理团队主动对接需求,通过捐资捐物等多种方式助力当地疫情防控,针对疫情捐助达400余万兰特,树立了中国企业的良好形象。

扎根深山峡谷30多年,他攻克了水电工程的世界难题

作为智能大坝建造创新团队带头人,乌东德水电站建设“总指挥”,中国三峡集团乌东德工程建设部党委副书记、主任杨宗立扎根深山峡谷30多年来,先后参与三峡水电站、向家坝水电站、乌东德水电站三座世界超级工程建设,取得了10余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技术发明奖、质量技术奖。

杨宗立带领团队在乌东德水电站建设中攻克了一系列世界级技术难题,创造了8项世界第一,15项世界首次的行业纪录。

 越江海、跨天险他让一条条隧道技术穿山越水

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中国铁建首席专家肖明清,多年来一直奋战在高速铁路隧道、水下隧道、城市隧道的设计和技术研发一线,主持了50余座水下隧道设计,推进了我国水下隧道技术的自主创新和发展。

同时,肖明清主持了武广、郑西、广深港等总长近千公里的高铁隧道设计和相关标准设计,形成了高铁隧道结构、防水和气动效应缓解的成套技术,为我国高铁隧道技术体系的建立奠定了坚实基础;主持完成广深港高铁福田站及相关工程、珠三角城际、长株潭城际铁路等项目设计。

燃尽芳华献老区奋战在脱贫攻坚主战场

2018年,中国化学工程扶贫干部邱军主动请缨、抛家舍业,从富庶的八皖大地,奔赴革命老区甘肃省庆阳市,挂职华池县副县长。

两年多来,邱军怀揣对“两点一存”革命老区“南梁精神”的敬意,一腔热血扑进脱贫攻坚决战决胜战场,把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创新推进“党建+产业+就业+教育”扶贫,真抓实干、攻坚克难,把双脚扎进老区大地上,把帮扶送到群众心坎里。此外,在奋战在脱贫攻坚主战场时,邱军把生命定格在“永远的红区”,年仅39岁。

(责编:罗知之、章斐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