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商务部:跨境电商规模5年增长近10倍 新业态新模式成为新动能

2021年07月12日17:22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12日电 (记者罗知之)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日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介绍加快发展外贸新业态新模式有关情况。商务部部长助理任鸿斌在发布会上表示,跨境电商规模5年增长近10倍,市场采购贸易规模6年增长5倍,新业态新模式已成为推动外贸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

任鸿斌介绍,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外贸新业态新模式是对外贸易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创新实践,是我国外贸发展的有生力量。能够很好激发外贸主体活力,拓展外贸发展空间,提升外贸运行效率,稳定外贸产业链供应链,实现产业数字化和贸易数字化融合。加快发展外贸新业态新模式,有利于推动贸易高质量发展,培育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对于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具有重要作用。

“近年来,商务部与各地方、各部门共同努力,初步构建了适应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发展的政策框架。跨境电商规模5年增长近10倍,市场采购贸易规模6年增长5倍。外贸综合服务企业超1500家,海外仓数量超1900个,加工贸易保税维修项目已建成约130个。新业态新模式已成为推动外贸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但发展中仍然存在一些困难,市场主体和各地方普遍希望进一步出台指导性政策,优化顶层设计,加强统筹协调,更好地营造环境,促进发展。”任鸿斌说。

任鸿斌表示,商务部紧紧围绕构建新发展格局,会同中央网信办、发改委、财政部、人民银行、海关总署、税务总局、外汇局等23个单位,研究起草了《关于加快发展外贸新业态新模式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7月2日印发。

《意见》共七个部分25条,主要包括总体要求、思路举措和工作保障三方面内容。第一方面,总体要求。提出到2025年,我国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发展的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更为完善,到2035年,发展水平位居创新型国家前列的目标。第二方面,思路举措。包括:支持运用新技术新工具赋能外贸发展,完善跨境电商发展支持政策,培育一批优秀海外仓企业。优化市场采购贸易政策框架,支持更多市场主体开展外贸,推动传统外贸转型升级。支持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健康发展,提升保税维修业务发展水平,稳步推进离岸贸易发展,支持外贸细分服务平台发展等。第三方面,工作保障。包括优化政策保障体系,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做好组织实施等。

任鸿斌介绍,《意见》有三大特点,一是鼓励创新,包容审慎。强调以发展的眼光进行培育,开展先行先试,支持中小微企业创业创新。支持传统企业运用先进技术,利用数字化手段提升传统品牌价值。细化贸易分工,提升专业化水平,促进业态融合,不断探索新的外贸业态和模式。同时,坚持在发展中规范,在规范中发展。提出科学设置“观察期”和“过渡期”,引入“沙盒监管”模式,为业态创新提供安全空间。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以包容审慎的理念处理发展中的问题。

二是问题导向,分类施策。《意见》着眼全局,聚焦行业痛点和发展难点,提出务实举措。比如,针对各地发展跨境电商B2B诉求,提出在全国适用相应监管模式。再比如,针对海外仓融资难贵问题,提出支持综合运用建设—运营—移交(BOT)、结构化融资等多种投融资方式多元投入海外仓建设,并加大出口信用保险对海外仓等支持力度。针对外贸综合服务企业集中反映的权责不匹配问题,提出完善海关“双罚”机制,由综服企业及其客户区分情节承担相应责任等。同时,围绕跨境电商、市场采购、外贸综合服务企业、保税维修、离岸贸易、海外仓等6种新业态新模式,区分共性与个性,分类制定切实管用、积极有效的政策措施。

三是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意见》立足当前,提出完善财税、金融、支付结算等支持政策,围绕外贸秩序、基础设施、行业组织、专业人才、国际交流合作等,营造良好环境,支持外贸新业态新模式更好发展。同时,着眼长远,综合研判外贸发展形势,统筹考虑数字化新趋势,提出推广数字智能技术应用等,充分释放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发展动能。部分政策措施如研究制定跨境电商知识产权保护指南、探索建设海外物流智慧平台等,体现了外贸新业态新模式的发展方向。

“下一步,商务部将会同有关地方和部门认真抓好《意见》落实,积极营造鼓励创新、充满活力、公平竞争、规范有序的良好氛围,促进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健康持续创新发展,助力外贸产业链供应链畅通运转,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更好地服务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任鸿斌说。

(责编:罗知之、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