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降准、释放LPR改革红利……人民银行谈上半年金融统计数据情况

2021年07月13日15:3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13日电 (记者罗知之)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21年上半年金融统计数据情况。人民银行新闻发言人、调查统计司司长阮健弘在发布会上表示,2021年以来,人民银行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灵活精准、合理适度,稳字当头,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降低存款准备金率优化金融机构资金结构,充分发挥再贷款再贴现和直达工具等结构性货币政策的精准导向作用,持续释放LPR改革红利,保持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同名义经济增长基本匹配,保持宏观杠杆率基本稳定,对实体经济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进一步加强。

具体来看,一是金融总量适度增长,流动性合理充裕。2021年,金融体系巩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战略成果,把服务实体经济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金融总量适度增长。前6个月新增人民币贷款12.76万亿元,同比多增 6677亿元。M2余额231.78万亿元,同比增长8.6%,比上月末高0.3个百分点。社会融资规模余额301.56万亿元,同比增长11%,与上月末持平。M2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与名义经济增速基本匹配。

二是保持宏观杠杆率基本稳定取得显著成效。上半年,国民经济总体延续稳定恢复态势,生产生活秩序稳步恢复,为宏观杠杆率稳定提供了基础保障。2021年一季度我国宏观杠杆率为276.8%,比上年末低2.6个百分点。非金融企业、政府部门和住户部门的杠杆率分别下降0.9、1.3和0.4个百分点,均出现不同程度的回落。从二季度的经济恢复和债务增长情况看,我们预计二季度宏观杠杆率将继续保持平稳。

三是实体经济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今年以来,人民银行继续健全市场化利率形成和传导机制,完善中央银行的政策利率体系,优化存款利率监管,释放贷款市场报价利率的改革潜力,推动实际贷款利率进一步降低。同时,也用好两项直达实体经济的货币政策工具,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上半年,小微企业新发贷款合同利率5.18%,分别比上年同期和2019年同期低0.3个和1.06个百分点,制造业贷款合同利率4.13%,比上年同期低0.25个百分点。另外,本次全面降准降低了金融机构的资金成本每年约130亿元,通过金融机构传导可促进降低社会综合融资成本。

四是金融对高质量发展的支持力度加大。金融系统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助力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支持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大对科技创新的支持力度。截至5月末,科技型中小企业的获贷率为41.8%;贷款余额比年初增长8.75%;扎实推进绿色金融发展。完善绿色金融标准体系,建立气候环境信息披露制度,激励金融部门加大对绿色产业的资金支持。坚持发展普惠金融。6月末,普惠小微贷款余额17.7万亿元,同比增长31%,比同期各项贷款增速高18.7个百分点。6月末,普惠小微贷款支持了3830万户小微经营主体,同比增长29.2%。

五是重点领域金融风险得到有效防范。一季度末,影子银行类资管产品、非标债权、资金在金融体系内部的循环规模分别比历史高峰下降五分之一、近四分之一、近五分之一。探索形成中小金融机构风险处置模式,高风险中小金融机构处置取得阶段性成果。进一步完善房地产金融调控机制,围绕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构建房地产金融调控长效机制。

“总的来看,今年上半年金融运行保持平稳,金融结构持续优化。下一步,人民银行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大对民营和小微企业、乡村振兴、绿色低碳等重点领域的金融支持,进一步增强金融体系和金融服务的适应性、普惠性,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积极贡献。”阮健弘说。

(责编:罗知之、高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降准、释放LPR改革红利……人民银行谈上半年金融统计数据情况
  人民网北京7月13日电 (记者罗知之)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21年上半年金融统计数据情况。人民银行新闻发言人、调查统计司司长阮健弘在发布会上表示,2021年以来,人民银行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灵活精准、合理适度,稳字当头,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降低存款准备金率优化金融机构资金结构,充分发挥再贷款再贴现和直达工具等结构性货币政策的精准导向作用,持续释放LPR改革红利,保持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同名义经济增长基本匹配,保持宏观杠杆率基本稳定,对实体经济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进一步加强。…
市场监管总局:近期召回汽车产品超33万辆 涉及多个进口及国产品牌
  人民网北京7月13日电 (记者孙博洋)日前,记者从市场监管总局获悉,近期多个汽车企业根据《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和《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实施办法》的要求,向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备案了召回计划,涉及车辆334673辆。 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召回部分速腾、探影、捷达汽车 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此次决定召回,2019年3月15日至2020年3月27日期间生产的部分2020年款速腾MQB、探影汽车,共计126260辆;2019年7月8日至2020年3月30日期间生产的部分2020年款捷达VS5、捷达VS7汽车,共计73854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