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业内:服务认证呈现跨越性增长 助力相关产业健康发展

2021年07月15日19:06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15日电 (记者孙博洋)记者从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获悉,在市场监管总局认证监管司指导下,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于15日至16日在甘肃兰州举办2021全国服务认证经验交流活动。

据了解,近年来,以助力服务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为着力点,服务认证健康有序发展,取得积极成效,保持了快速发展的态势。据介绍,截至2021年6月底,我国具有服务认证资质的认证机构为429家,占认证机构总数(834家)的51.4%,有效服务认证证书超过4.8万张,涉及的获证企业近4万家。服务认证机构数比2018年机构改革时的83家增长了4.2倍,证书数增长了8.5倍,呈现出跨越性增长的局面。

市场监管总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服务认证工作要坚持需求导向,努力提升供给能力。以市场需求引导服务供给能力提升,以服务供给能力提升激发市场需求,形成供给创造需求、需求牵引供给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以服务认证的高质量供给,服务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

与会专家代表表示,从服务认证发证情况看,首先在民生领域商品售后服务认证和金融服务(银行营业网点)认证的发证数近年来稳居前列,这两个领域的有效证书数量占了服务认证证书总量的半壁江山。母婴护理、养老、养生保健等服务认证项目稳步增长,市场认知和认可度逐步提高,特别是在疫情期间,很多获证组织由于管理规范,进一步赢得了消费者的信赖,自身业务量有较大提升。其次服务业产业融合发展和新兴领域发展的势头良好。随着信息化、智能化、网络化、数字化产业发展,传统的服务业和制造业纷纷步入数字化转型之路,很多服务认证机构敏锐地抓住发展机遇,积极探索、主动作为,不断优化服务认证制度供给,涌现出了包括数字建筑服务、公共机构绿色数据中心节能服务、数字版权保护服务、航空运输服务等一批新型服务认证项目,为实现服务认证与先进制造业、高技术服务业融合创新,高质量发展进行了积极探索,取得了很好的成效。

会上,业内人士认为,在新发展阶段阶段,服务认证发展既有机遇又有挑战。在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新发展格局下,服务业经济规模和质量的提升为服务认证发展提供了更加广阔的市场,服务消费升级助推服务认证进一步加速发展,新冠肺炎疫情加速数字服务经济蓬勃发展,这些都是服务认证发展的良好机遇。面对新机遇,服务认证发展也存在很大的挑战,比如服务认证供给水平还不够高,从业机构和人员专业能力亟待提升,服务认证标准、技术和基础制度研究需要加强等。

交流活动中,来自市场监管总局、甘肃市场监管局、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相关负责人,以及各地市场监管部门认证处、各行业服务认证机构、和企业方面130余位代表代表围绕“开新局,办实事,推动服务认证高质量发展”主题,对服务认证技术方法进行了交流,总结了服务认证优秀范例并对服务认证成功经验进行了推广,搭建起服务认证合作交流的平台。

(责编:赵超、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