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我国成功发射遥感三十号10组卫星 天启物联网星座第一阶段组网完成

2021年07月19日09:09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长征二号丙遥四十九火箭点火起飞瞬间。张森宇 摄

人民网北京7月19日电 (赵竹青)7月19日8时19分,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所属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火箭院”)抓总研制的长征二号丙遥四十九火箭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点火起飞,成功将遥感三十号10组3颗卫星送入预定轨道,发射任务取得圆满成功。本次发射也是遥感三十号系列卫星的阶段性收官之战。

遥感三十号卫星采用多星组网模式,主要用于开展电磁环境探测及相关技术试验。

此次发射还搭载了1颗天启星座15星(瑞金号/彩虹鱼号)。这颗星的成功发射,意味着我国物联网天启星座第一阶段组网完成。至此,星座的时间重返率达到1.5小时,即对地球中低纬度任意一个地点的信息采集能够做到1.5小时一次;地面卫星终端的运行功率降低到0.1瓦(100毫瓦)。据悉,天启星座计划于2022年年底前完成全部38颗卫星的组网,将实现物联网星座系统的全球覆盖,时间分辨率达到实时,地面终端的功耗更是低至0.05瓦。

本次发射是长二丙火箭第77次发射,也是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的380次飞行。火箭院长二丙火箭总体副主任设计师邢建伟介绍,从2017年9月29日发射第一组遥感三十号卫星起,四年时间里,长二丙火箭将全部十组遥感三十号卫星高精度送入预定轨道,发射成功率100%,充分彰显了“金牌火箭”的高可靠性。今年是长二丙火箭的高密度发射之年,预计将在3个内陆发射场执行8次发射任务。

(责编:赵竹青、高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