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首届全国青少年航天挑战活动上海启幕 引导孩子开启火星探索之旅

2021年07月19日10:2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首届全国青少年航天挑战活动上海启幕 引导孩子开启火星探索之旅

首届“全国青少年航天挑战活动”17日在上海启动,“航天教育论坛”同期举行。

活动由国家航天局探月与航天工程中心、中国教育学会科创教育发展中心共同举办,旨在鼓励中小学生探索太空,启迪其科技思维,培养创新精神。

国家航天局探月与航天工程中心主任、中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工程副总指挥刘继忠表示,首届全国青少年航天挑战活动将针对星际空间环境、火星稀薄大气、火面地形地貌特点等,开展一系列科普实践活动。不同年龄组选手们将在老师和专家的指导下,设计火星探测机器人,完成构型和编程;利用数据收集、分析和验证,设计人类火星居住舱;研究建立人类可以在火星长期生活和工作的科研基础设施等。

刘继忠说,火星探测风险高、难度大,探测任务面临诸多难点,着陆阶段存在环境不确定、着陆程序复杂等一系列挑战。中国首次火星探测天问一号任务,突破了第二宇宙速度发射、行星际飞行及测控通信、地外行星软着陆等关键技术,在火星上首次留下中国人的印迹,且成功实现了通过一次任务完成火星环绕、着陆和巡视三大目标。他希望学生们通过探索、创想、验证,能够了解工程设计流程、系统工程方法、开阔科技思路,进一步激励崇尚科学、探索未知、挑战未来、敢于创新的热情。

上海市教委副主任倪闽景指出,航天人才的培养离不开优质的航天教育。他直言,认为大学或科研机构的航天专业学生才需要接受航天教育的观点是片面的。在中国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杨念鲁看来,为了完成建设航天强国的重任,一代又一代的航天人必将为之奋斗,这就需要更多的人才投身于航天事业中,因此航天教育就显得尤为重要。他认为,航天教育不应该局限于高等院校的航天专业学生,而是应该从青少年抓起,要让孩子们从小学习航天知识,激发他们对于航天事业的热爱和兴趣,同时对于有潜质的青少年予以重点培养,使他们将来成为中国航天事业发展的重要人才。

倪闽景指出,倡导在中小学开展航天教育,并非仅是为了让孩子们学习航天知识,激发他们对于航天的兴趣;更重要的是,航天本身就是在数学、物理等基础学科之上发展起来、十分注重实践应用的学科。航天教育具有多学科融合和注重以问题为导向的实践等特点。

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上海市教育学会会长尹后庆希望通过航天教育,改变传统的教与学模式,形成以问题为导向的、多学科知识融合运用的教与学模式。教师不再是知识的讲授者,而是学生问题情境的创造者,学生问题解决过程的指导者和学生问题解决结果的评价者;学生也不再是被动的学习者,他们是问题的发现者与解决者,在问题解决的过程中,学生不仅需要学习和使用航天知识,更需要将所学的数学、物理、化学、计算机等基础学科知识融合运用其中,在此基础上学生通过想象、比较、分析等多种手段来解决诸多问题,让学生经历一个完整的航天工程研究过程,体验发现知识、再创知识的创新过程。

“设计一辆具有多功能的火星探测器,帮助人类完成许多人类在火星上无法胜任的工作”“设计一个可承载30-50人的并包含植物生态舱的居住舱”“设计一套完整且具备一定可行性的火星移民整体性规划方案”,记者了解到,“全国青少年航天挑战活动”针对不同年龄阶段的学生,活动设置了不同的任务要求,要求孩子们根据已有的问题情境,突破种种挑战和困难,最终解决问题。倪闽景认为,这样的活动过程与航天教育的意义不谋而合。杨念鲁亦希望能有尽可能多的学生参加到活动中来。

当日,中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总设计师张荣桥、中国首位升空女航天员刘洋以及前苏联航天员阿纳托利·阿尔采巴尔斯基等亦分别通过视频送上寄语。(记者 陈静)

(责编:赵竹青、陈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