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国家发展改革委:上半年国民经济持续稳定恢复 主要宏观指标处于合理区间

2021年07月19日14:44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7月份例行新闻发布会。人民网 许维娜摄

人民网北京7月19日电 (许维娜)“总的来看,上半年国民经济持续稳定恢复,主要宏观指标处于合理区间,经济发展呈现稳中加固、稳中向好的态势。”国家发展改革委政研室主任、委新闻发言人金贤东在19日召开的7月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他同时指出,但也要清醒地看到,经济运行中还存在不少矛盾和问题,下半年推动经济持续恢复和高质量发展仍需付出更大努力。

上半年经济数据呈现稳中加固、稳中向好的态势

金贤东表示,近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上半年经济数据,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532167亿元,同比增长12.7%,两年平均增长5.3%,环比增速一季度为0.4%,二季度为1.3%。

具体而言,从三大产业看,农业生产稳中向好,夏粮再获丰收,生猪生产快速恢复;工业生产较快增长,规上工业增加值两年平均增速仍略高于疫前水平,产能利用率处于近年高位;服务业特别是原先受疫情冲击较大的人员密集行业加快恢复,上半年服务业增加值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53%。

从三大需求看,投资稳定恢复,高技术产业投资和社会领域投资增长较快,民间投资、制造业投资增速加快;消费复苏势头持续增强,部分消费升级类商品保持较快增长;出口快速增长,货物出口总额同比增长28.1%。

从三大主体看,企业盈利和财政收入继续增加,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此外,国际大宗商品价格飙升带动国内工业生产者价格较快上涨,但居民消费价格涨势相对温和,就业形势保持总体稳定,市场预期持续向好。

今年上半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发用电量保持增长

在电力运行方面,从发电看,今年上半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发电量同比增长13.7%。其中,火电、水电、核电、风电、太阳能发电同比分别增长1.4%、15.0%、13.7%、26.6%和9%。6月份,发电量同比增长7.4%。

从用电看,今年上半年全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16.2%。其中,一产、二产、三产和居民生活用电量同比分别增长20.6%、16.6%、25.8%和4.5%。分地区看,全国15个省(区、市)用电增速超过17%,其中西藏、湖北、广东、浙江、云南、江苏、江西7个省(区)增速超过20%。6月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9.8%。

从投资项目审批核准情况看,据金贤东介绍,今年1—6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共审批核准固定资产投资项目40个,总投资2464亿元,主要集中在交通、能源、信息化等行业。其中,6月份审批核准7个项目,总投资389亿元,主要集中在能源、水利等行业。

6项主要指标提前完成 乡村振兴取得阶段性成效

金贤东介绍,近期,国家发改委、农业农村部开展了《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以下简称《规划》)第三方中期评估,全面客观评价实施成效,总结经验做法,发现分析问题,提出高质量推进《规划》实施的建议。

“总的来看,《规划》实施3年来,乡村振兴取得阶段性成效。主要指标完成情况看,总体符合预期。”金贤东表示,《规划》提出的22项主要指标,有6项提前完成,11项达到2020年阶段性目标。

他指出,同时,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影响,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接待人次等3项指标进展低于2020年预期;农业劳动生产率等2项指标进展偏慢。从重点任务、重大工程推进情况看,7个方面59项重点任务落实见效,82项重大工程、重大行动、重大计划统筹推进,乡村发展新格局加快形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如期完成,规划描绘的蓝图正在加速变成乡村振兴实景。

此外,农村综合改革向纵深推进,“三农”投入力度不断加大,农村资源要素加速盘活,城乡融合发展迈出坚实步伐。以乡村振兴战略规划为统领、行业专项规划为支撑、村庄规划为落脚点的规划体系初步形成,实施机制加快完善,《规划》实施综合效应加快显现。

今年上半年中欧班列共开行7323列 同比增长43%

金贤东表示,今年上半年,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国际航运市场,中欧班列发挥国际铁路联运独特优势,大力承接海运、空运转移货物,为稳定国际产业链供应链、助力国际抗疫合作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是开行规模逆势增长,单月开行量屡创新高。1—6月,中欧班列共开行7323列,同比增长43%,其中5月和6月单月开行量均超1300列,连续14个月保持在千列以上。

二是运行质量稳步提升,通道价值进一步凸显。综合重箱率达98%,特别是在苏伊士运河遭遇“世纪大堵塞”之后,中欧班列保持安全稳定运行,解了众多企业的燃眉之急。

三是“生命通道”稳定畅通,品牌影响力不断提升。1—6月,中欧班列共运送货物70.1万标箱,同比增长52%。累计运送防疫物资1232万件、9.6万吨。四是辐射范围持续拓展,枢纽集聚效果初显。铺画专用运行线73条,通达23个国家的168个城市,西安、乌鲁木齐、重庆、成都、郑州等5个集结中心开行4581列,占全国开行总量的63%。

(责编:王连香、高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