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科技部:新冠病毒溯源研究取得阶段性进展

2021年07月22日12:00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22日电 (赵竹青)22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就新冠病毒溯源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科技部副部长徐南平在答记者问时表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病毒溯源的科学研究工作,要求中国科技界要尽锐出战,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的态度,要回答好“病源从哪里来”这个重大命题。在这样的背景下,科技部组织中科院、高等院校、中国医学科学院、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等研究团队围绕动物溯源、人群溯源、分子溯源、环境溯源等重点方向积极开展了科学溯源研究工作。目前取得了一些阶段性进展。

徐南平介绍,科技部在疫情刚发生的时候组织了全国科技力量,对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的野生动物、家禽家畜进行了病毒检测。检测涉及到数十个物种,比如猪、牛、羊、鸡、鸭、鹅、鸽子、火鸡、野兔、野猪等,在较短时间内一共检测了8万多份样品,没有发现一例新冠病毒抗体或核酸阳性。在这个工作基础上,进一步对身边的动物在实验室里进行病毒的攻毒实验,把这些动物按照易感染、不易感染或者不感染进行排序,做到心中有数,同时也知道动物溯源的一些主要方向。

“第二个工作,要找病毒来源,蝙蝠是一个焦点动物。”徐南平介绍,疫情发生后,科技部组织了多个团队对蝙蝠携带的冠状病毒进行研究,主要是要研究它与新冠病毒的相似性到底有多大。研究结果显示,蝙蝠冠状病毒RaTG13基因组的同源性和新冠病毒达到96.2%,但是进一步研究发现,它在结合受体的关键区域(RBD区)上,氨基酸同源性仅为89.3%。随后,进一步的实验研究表明,RaTG13和新冠病毒相比,它在感染不同物种时的感染能力差别非常大。因此,专家综合研判认为RaTG13与新冠病毒存在着较远的进化关系。

除蝙蝠以外,研究人员也发现其他动物携带新冠相关冠状病毒。徐南平介绍,其中最有特点的是,科学家在海关截获的走私穿山甲中,检测到多株冠状病毒,其中和新冠病毒基因组同源性最高的达到92.4%,比RaTG13要低,但是它在结合受体的关键区域上,有一株穿山甲冠状病毒与新冠病毒氨基酸的同源性高达96.9%,而RaTG13只有89.3%。通过这些研究,科学家认为穿山甲冠状病毒可能在新冠病毒的演化中存在一定作用。

“通过与各国科学家的共同努力,溯源研究取得了积极进展。”徐南平说,截至7月19日,中国与美国、英国等国外团队联合发表的溯源相关论文225篇,国内研究团队发表论文352篇,说明溯源研究国际化程度非常高。这期间,中美医学科研专家就疫情防控先后开展了6次视频交流。

徐南平介绍,我国积极加强科学研究方面的数据和信息共享,依托国家生物信息中心,建立了全球共享的新冠病毒信息库,截至7月19日,已经收集分享全球范围的新冠病毒基因序列253万余条,为全球177个国家和地区近30万用户提供了服务。

(责编:赵竹青、高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