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抗洪抢险 央企担当 “救援神器”各显神通

王仁宏
2021年07月27日09:44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编者按:近日,河南遭遇历史罕见特大暴雨,多地发生严重洪涝灾害,牵动了亿万中国人民的心。灾情当前,国企发挥科技力量,携“动力舟桥”“风云四号”“龙吸水”“天通卫星电话”等一批重器装备驰援一线,在防汛救灾中发挥了关键性作用,第一时间为灾区人民筑起“生命线”。

 

“救援小航母”安全转移被困村民

22日,河南省新乡市多条河流超保,卫辉市良相坡蓄滞洪区遭洪水围困。在茫茫洪水中,两台绿色的动力舟桥犹如“生命之舟”,在不间断救援。

被困群众陆续登上“生命之舟”,安全转移。

中国船舶紧急调集两套共八台动力舟桥投入抢险救援。

这两台 “生命之舟”就是中国安能紧急调动的动力舟桥。动力舟桥是中国船舶应急自主研发的自带动力应急救援产品,可实现快速架设浮桥和结合漕渡门桥,组合成各种形式的浮式结构。每台展开后长40米,宽8米,车行道宽5米,总承载力可达到65吨动力,是目前国内最为先进的水上救援装备之一。舟船不仅能够一船运载450人通行,还能运载大型机械,有效解决涉水抢险难题。

截至23日中午12时,已有约1400名被困村民被转移至安全地带。

风云系列气象卫星为灾情评估提供数据保障

连日来,由航天科技集团八院研制的风云系列气象卫星第一时间获取了灾区卫星观测资料,为气象服务提供数据保障。

风云系列气象卫星实时监测河南雨势、雨情变化。

正处于在轨测试阶段的风云四号B星,按照“边测试、边应用、边服务”的原则,于7月21日10时30分紧急启动快速成像仪高频次连续观测模式,将视野对准河南上空,实时监测河南雨势、雨情变化,为实时天气形势研判和后续灾情评估提供高技术天基观测支持。

据介绍,截至7月21日晚,高分卫星已完成两次河南灾情检测。“站得高,看得远”的卫星对着灾区的方向观测拍照成像两次,获取灾区有效数据三次,并第一时间把信息传输给了救援部门。

“翼龙”出动 为近3000医患提供通信网络保障

受暴雨影响,河南郑州巩义市米河镇一度通讯受阻。7月21日,航空工业翼龙-2H应急救灾型无人机经历了四个小时的飞行,在当日18点21分从贵州山区进入到河南北部米河镇通信中断区。在之后5个小时的滞空时间里,翼龙无人机定点恢复50平方公里的移动公网通信,建立起覆盖15000平方公里的音视频通信网络。

航空工业翼龙-2H应急救灾型无人机。

在7月22日凌晨六点完成通信保障任务后,返航的翼龙大型长航时无人机又重新起航,于7月22日13:36从贵州安顺机场再次起飞。

飞机搭载中国移动无线通信基站,抵达郑州市中牟县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为该医院受困医患近3000人,为医院的救援工作提供通信网络保障。

“天通一号”搭建应急通信网 保障万名医患安全转移

7月20日,受暴雨影响,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河医院区)当天遭遇断电,地下三层设备房与停车场全部被淹。接到险情后,在这场与时间赛跑的救援中,中国电信河南公司在郑大一附院河医院区紧急开通天通卫星业务,组成通信应急保障小分队携带100台天通卫星电话驰援,全力保证医院转移调度卫星通话畅通,及时保障11350名医患安全转移。

中国电信全力保证郑大一附院河医院区卫星通话畅通,及时保障11350名医患安全转移。

中国电信紧急开通天通卫星业务,组成通信应急保障小分队。

据介绍,天通一号卫星系统定位于窄带移动卫星通信系统,具有覆盖广、通信距离远、不受地理环境限制等优点。只要能看到天空的地方,均能搜到天通卫星信号。

“龙吸水”火力全开 京广路段首条隧道见底贯通

位于郑州市京广路隧道全长约4.9公里,由京广北路隧道、京广中路隧道和京广南路隧道组成。受暴雨影响,隧道内积水严重,最深处可达9米。

两台“龙吸水”满负荷运转,8个多小时后,抽水排水已超过18000立方米,该地区水位线明显下降。

23日上午11时,来自中国安能的5台“龙吸水”在京广北路隧道南路口由北往南主入口处一字排开,满负荷运转,排涝抢险。经过60小时的奋战,京广路段首条隧道见底贯通。

据介绍,“龙吸水”应急排水抢险车有子母式、垂直式、斜插式等多种大功率排水车,其中远程控制子母式“龙吸水”每小时最大可排3000方积水,可将积水排到2公里之外的地方。不仅如此,“龙吸水”还能通过200米的遥控实现高速排水,液压驱动无需外接电源及电力设施,是治理城市内涝的“神器”。

大流量排涝“神器” 保障郑州排涝工作

23日凌晨2时,新兴际华集团驰援郑州的立方米/小时大流量排涝车迅速到达郑州市二七区地方水厂开始排涝工作,共排水和抽水约50000立方米,目前水厂污水淤泥已处理完毕。

排涝车正在进行排涝作业。

与此同时,排量1200立方米/小时的市政排水车和400立方米/小时复杂地形履带式多功能排水车在郑州龙湖水厂的建筑主体周边持续作业,配合进行抽水排涝。作业35余小时后,排水车排涝约35000立方米。

23日晚8时,新兴际华集团增派的小型机动排涝车辆到达郑州,立即投入到金成时代广场的抽水排涝作业中。

7月24日,新兴际华集团再次集结由35人组成的应急救援队,携远程大功率供排水方舱系统净水车、发电单元、指挥车、加油车、器材保障车等10余台专业应急救援装备紧急奔赴新乡、鹤壁等地救援。

(资料来源:国资委) 

(责编:王仁宏、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