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深漂”圆了安居梦(身边的小康故事)

本报记者 程远州
2021年07月28日05:3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当了6年“深漂”后,贺佩环终于在去年3月结束了四处搬家的生活,住进了安居智汇苑人才社区。用她自己的话说,“成了真正的深圳人”。

  “以前租房子我压根不会考虑这儿,这可是寸土寸金的南山后海片区!”漫步在社区花园,贺佩环笑声爽朗。小区里,健身器材、儿童娱乐场、“5G+”智慧社区应用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小区外则是高楼林立的繁华闹市,上班步行可达。

  “来了就是深圳人。可是,说出这句话并不容易。”2014年9月,这个“90后”姑娘踏上南下深圳的列车时,除了一家公司的录取通知书,别无长物。深圳的发展速度快,前来追梦的人也多。在这座城市里打拼,最让贺佩环头疼的便是租房:房租一涨再涨,房子越搬越小、越搬越旧。

  为了解决年轻人、新市民的居住难题,打造“住有宜居”的民生幸福标杆,深圳市于2016年成立深圳市人才安居集团,创新搭建了人才住房投融资、建设筹集、运营管理、住房租赁等四大平台的全链条一体化运作体系,探索人才安居的新模式。目前,已经累计服务了10余万人,为各类人才租金“减负”18.98亿元。

  去年,安居智汇苑人才社区交付,贺佩环所在的企业分到了人才安居房指标,她如愿住进了一套90平方米的三居室,每月租金5300多元,不到市场价的一半。在这里,她至少可以住6年。

  安居之后,喜事不断。贺佩环的丈夫专心创业,生意越来越红火;今年1月,家里又添了新丁,生活蒸蒸日上。

  “有了稳定的住房,我们打算在深圳扎根了!”贺佩环说,社区里以年轻人为主,大家经常在微信群里交流分享,哪家有事,立马就有人响应,融洽的邻里关系大大增强了居住的获得感、幸福感。

  今年初,深圳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大规模实施住房建设计划,多渠道增加租赁住房供应,“十四五”期间计划供应公共住房28万套,年内建设筹集租赁住房10万套。越来越多的“深漂”,将会受益。

(责编:杨光宇、胡永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