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首只外资独资公募基金上报

周 琳
2021年07月28日08:19 | 来源:经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首只外资独资公募基金上报

  中国证监会官方网站日前发布信息显示,贝莱德基金递交的《公开募集基金募集申请注册——贝莱德中国新视野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被接收材料,最新进度是受理通知,这意味着国内首只外资独资公募基金产品有望诞生。

  除了贝莱德基金已开业,目前还有路博迈基金、富达基金、范达基金、施罗德基金、联博基金等外资公募正在设立审批中。在国内公募市场竞争越发激烈的当下,外资独资公募基金的到来无疑将给市场投资风格带来一定变化。

  2020年基金管理公司正式放开外资股比限制,贝莱德、路博迈、富达等多家外资机构积极申请公募牌照。2020年8月,中国证监会核准设立贝莱德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这是我国境内首家获批成立的外商独资公募基金公司。

  一家已申请国内公募牌照的外资机构告诉记者,未来外资独资的公募基金,可能尝试将全球的投研体系、投资理念和程序引入国内市场,同时又结合本地化特色,主要是针对风险承受能力较高的客户,推出一些产品。同时发挥优势、探索新的公募产品,比如将碳中和等理念加入其中,还有一些特殊风险管理的内容,采取多资产配置思路,结合跨境投资,走差异化竞争路线。

  “外资独资基金的申报是我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成果之一。”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负责人刘亦千表示,在目前竞争高度激烈的市场中,鲜明特色和收益是公募基金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如何充分运用外资在全球市场的成果经验,在中国市场中推出有特色、能使投资者接受的产品对于外资公募基金而言很重要。同时,基金风险收益交换效率、长期收益率和风险管理水平等长期收益竞争力越发重要。

  在外资独资公募基金发行之前,我国境内已有多家中外合资的公募基金公司、外资私募基金公司。万得资讯统计显示,截至7月19日,目前已经发行公募基金产品的机构中,中外合资基金管理公司有44家,其中大部分合资公司被外资持有49%的股份,合资公募基金公司发展两极分化的状态比较明显。

  在私募基金方面,自2017年富达成为首家完成外资私募登记以来,一批海外知名机构相继获得资质并在华开展业务。根据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目前全市场有33家外商独资的外资私募证券机构,合计发行产品有162只,其中正在运行中的产品有132只,管理总规模突破200亿元。

  平安证券基金研究团队执行总经理贾志认为,从市场方面看,外资基金大多有不同于国内公司的长期的管理经验,可以和国内公司良性竞争,相互借鉴,为市场带来活力;外资基金公司对于市场的理解和国内公司存在差异,可能更看重风险。对市场的不同理解,会带来思想上的碰撞;外资公司对投资者的理解也有不同,对投资者的划分可能会更精细,可以针对不同的投资者提供资产配置建议,这部分经验值得国内公司学习。此外,外资公司对于基金考核方面会有所不同,相较国内公募主要采用相对价值的办法考核基金经理,外资公司则会采用比较多元的方法,这会给国内公司带来新的考评思路。

(责编:赵超、陈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