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市场监管总局批准筹建国家铝产业计量测试中心

2021年08月01日14:26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8月1日电 (记者孙博洋)记者从市场监管总局获悉,为更好发挥计量对铝产业的技术支撑和保障作用,引领带动铝产业创新发展和质量提升近日,市场监管总局批准依托中国铝业集团高端制造股份有限公司筹建国家铝产业计量测试中心。

据了解,铝具有轻质、节能、生态、循环的特点,是“21世纪的金属”和“绿色金属”。目前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铝工业生产和消费的国家。

据介绍,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是目前全球第一大氧化铝供应商和电解铝供应商,是经国家相关部门备案的大型稀土企业集团之一,是亚洲规模最大的铅锌企业。国家铝产业计量测试中心依托中国铝业集团高端制造股份有限公司筹建,将进一步发挥计量对铝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引领、支撑和保障作用,有利于加快实现在高端铝基材料等领域的高水平的科技自立,打造高质量发展的新模式,推动铝工业的产业布局优化,加速铝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尽早实现我国由铝工业大国向铝工业强国的跨越。

据市场监管总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国家铝产业计量测试中心的筹建,将形成高端铝基材料产品设计、制造、试验、使用、维护和维修一体化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计量测试体系,助力突破关键基础材料领域瓶颈,推动专用测试设备的开发、计量技术规范及标准的制定,建成铝产业计量测试服务创新平台、成果和标准应用平台、共性技术服务平台,有力保障高端铝材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打造铝产业新“地标”。

(责编:王震、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