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业内:抓住新机遇 围绕碳中和等重点领域推动认证认可、检验检测服务高质量发展

2021年08月04日18:14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8月4日电 (记者孙博洋)近日,全国认证认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SAC/TC261)二届四次全体委员会议在京召开。

会上,SAC/TC261主任委员、市场监管总局认可检测司司长董乐群在讲话中表示,TC261工作在2020年取得了显著成绩,相关国家标准在国内疫情防控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我国专家担任国际标准召集人数量创历史新高,四项中国案例写入ISO出版物,为传递供应链信任发挥重要作用。她指出,做好TC261工作,要充分围绕国家重大战略实施带来的新机遇,结合国家“十四五”规划,充分发挥合格评定标准支撑作用;要科学研判国际标准化发展新形势带来的新挑战,积极推动我国自主标准导向国际;抓住新技术新业态的发展带来的新机遇,综合运用物联网、大数据挖掘等技术全面迭代审核技术,利用审定与核查等新型合格评定技术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如期实现。董乐群对做好今后TC261工作提出五点要求:一是积极推动移动实验室、病原微生物核酸检测实验室等与疫情防控密切相关的认证认可国家标准制修订工作;二是密切跟踪国际标准制修订动态,主动参与NQI重点研发计划等科技攻关项目,大力加强检验检测数字化管理与服务等相关国家标准制修订工作;三是持续加强对ISO/CASCO政策工作组和专项工作组的深度参与,持续推动合格评定国际标准与国家标准的融合发展和相互转化,提升我国认证认可标准与国际标准的一致性;四是围绕碳达峰碳中和、服务经济、循环经济、疫情防控等重点领域,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CASCO新发布国际标准国内推介宣传,推动重点国家标准的宣贯和培训工作;五是着力培养一批合格评定标准化知名专家和领军人才,形成具备一定数量规模和较高质量水平,具有较强专业能力和国际化视野的合格评定标准 化人才队伍。

市场监管总局标准技术司副司长徐长兴对TC261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他强调,认证认可标准化工作要把握好“三个结合”,既与社会经济热点难点问题相结合,与标准化重点专项任务相结合,与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相结合。他要求,做好TC261今后工作要切实抓好五方面内容:一是做好TC261标准体系规划;二是强化认证认可标准质量管控;三是提高TC261委员履职尽责能力;四是加大认证认可标准宣传推广力度;五是提升TC261国内外品牌影响力。

会上,SAC/TC261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中国认证认可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黄继先做了工作报告。黄继先在工作报告中总结回顾了“十三五”期间TC261工作。同时,他指出,“十四五”期间国家为新时期新形势下认证认可检验检测工作提出了新要求、新任务,TC261工作同样面临诸多新问题、新挑战。他强调,要深度参与国际标准,推动国际国内标准融合发展。要加快研究有关标准制定,全方位满足检验检测认证平台建设各方面需求。要围绕新业态、新发展,及时推动有关标准制修订工作,发挥认证认可、检验检测在服务国家高质量发展中的作用。

会上,黄继先还对2021年TC261工作做出部署:一是要全面深入参与CASCO国际标准化各项工作;二是要认真落实好国家标准制修订管理工作;三是要推进重点标准宣贯和实施应用工作;四是要开展认证认可国家标准复审工作;五是要做好TC261工作通讯和信息交流工作。

认证监管司二级巡视员葛红梅在发言中表示,开展TC261工作要围绕四方面内容:一是围绕职能开展工作,梳理标准体系表并明确四个方面的职能重点,将不属于政府职能的更多交给市场;二是围绕国际化开展工作,积极参与国际标准,针对空白领域积极提出国际标准提案并牵头承担工作,逐步向认证强国迈进;三是围绕问题导向开展工作,放管服改革中的工作难点要更多的发挥标准作用,标准要尽可能吸收小微企业参与;四是围绕目标导向开展工作,要提升标准质量,加强标准的后续跟踪、反馈和动态更新完善。

据悉,会议对SAC/TC261年度工作报告和财务报告、认证认可标准体系表、2021年认证认可国家标准提案、《合格评定 审定与核查机构通用原则和要求》国家标准报批稿等相关内容进行了审议和表决。

会议期间,与会委员通过现场发言和线上发言等方式,对TC261的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并听取了《中国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愿景》线上专题汇报。此外,担任ISO/CASCO/WG55等国际标准制修订工作组召集人和工作组专家就有关国际标准最新进展情况向委员进行了线上专题汇报。

(责编:申佳平、高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