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关于促进生猪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发布

六部门发文:稳定生猪贷款政策 不得随意限贷、抽贷、断贷

2021年08月06日10:06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8月6日电 (记者李楠桦)据农业农村部网站消息,近日,农业农村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生态环境部、商务部、银保监会联合发布《关于促进生猪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要求,以保障猪肉基本自给为目标,建立预警及时、措施精准、响应高效的生猪生产逆周期调控机制,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不断提升生猪产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形成长期稳定的猪肉供应安全保障能力,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消费需求。

2019年以来,针对生猪产能严重下滑、猪肉价格大幅上涨等严峻形势,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出台了一系列稳定生猪生产、保障市场供应的政策措施,逐步将生猪生产恢复到常年水平。但长期困扰生猪产业发展的产能大幅波动问题尚未根本破解,产能恢复后市场价格再度陷入低迷,部分生猪养殖场(户)亏损,一些地方政策出现反复,生猪稳产保供的基础仍不牢固。

《意见》提出,用5-10年时间,基本形成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调控有效的生猪产业高质量发展新格局,产业竞争力大幅提升,疫病防控能力明显增强,政策保障体系基本完善,市场周期性波动得到有效缓解,猪肉供应安全保障能力持续增强,自给率保持在95%左右。

《意见》强调,稳定生猪贷款政策。银行业金融机构要及时总结各地试点经验,加快推广土地经营权、养殖圈舍、大型养殖机械和生猪活体抵押贷款。对符合授信条件但暂时经营困难的生猪养殖场(户)和屠宰加工企业,不得随意限贷、抽贷、断贷。

《意见》提出,加强猪肉储备调节。实施《完善政府猪肉储备调节机制做好猪肉市场保供稳价工作预案》,保有一定数量的政府猪肉常规储备,保持必要调节能力。根据不同预警情形,分国家和地方层面及时启动储备肉投放或增加临时收储等响应措施,有效调控市场异常变化。根据国内生猪产能和市场需求情况,科学引导进口节奏。

(责编:李楠桦、高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洪涝疫情之下 国家发改委要求重要民生商品不脱销、不大涨
  人民网北京8月6日电 (申佳平)据国家发改委官网消息,针对近期河南等地严重洪涝灾害影响、国内多个省份出现新冠肺炎疫情本土确诊病例等情况,国家发改委近日发文要求各地切实做好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稳价工作,确保重要民生商品市场供应不断档、不脱销,价格不出现大幅上涨。 国家发改委要求,各地加强市场价格监测预警,密切跟踪重要农产品的生产、市场和价格变化,及时掌握汛情和疫情变化影响,加强形势分析研判;组织做好重要民生商品供应调度,及时精准投放储备,发挥平价商店作用,确保重要民生商品市场供应不断档、不脱销,价格不出现大幅上涨; 同时,抓好灾后生产恢复,采取多种措施最大限度降低灾害损失,加强非洲猪瘟等动物疫病防控;认真执行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的联动机制,多措并举确保困难群众生活基本稳定;加强市场价格监管,严厉打击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哄抬价格、囤积居奇、串通涨价等各种违法行为,规范市场价格秩序;加强正面宣传引导,及时发布重要民生商品生产、市场和价格信息,回应群众关切,有效引导和稳定市场预期。…
六部门发文:稳定生猪贷款政策 不得随意限贷、抽贷、断贷
  人民网北京8月6日电 (记者李楠桦)据农业农村部网站消息,近日,农业农村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生态环境部、商务部、银保监会联合发布《关于促进生猪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要求,以保障猪肉基本自给为目标,建立预警及时、措施精准、响应高效的生猪生产逆周期调控机制,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不断提升生猪产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形成长期稳定的猪肉供应安全保障能力,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消费需求。…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