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数字革命带来乡居蝶变

淄博凤凰镇“垃圾不落地”是怎么做到的?

杨迪
2021年10月22日16:25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冬天臭味飘满村、夏天苍蝇满天飞。”曾经,在山东省淄博市临淄区凤凰镇的56个村庄中,这是常见的场景。以前,镇上的村庄普遍存在垃圾车清理不及时,垃圾桶周边“脏乱差”等情况,各类垃圾混杂、乱倒乱堆、气味难闻,进而形成“垃圾围村”现象。然而,仅仅不到一年,凤凰镇就实现了垃圾“从哪里来,到哪里去”。通过消灭垃圾桶、垃圾上门收集、分类回收再利用,让56个村庄全部实现“垃圾不落地”。如今,走在凤凰镇的村落群中,道路整洁、绿树成荫、鸟语花香,如同走入一幅瑰丽多姿的婀娜画卷。

探索

我从山中来,带着兰花草……伴着婉转悠扬的音乐,一辆标有“凤凰环卫”字样的垃圾上门收集车缓缓驶向凤凰镇西河村的一户村民家,村民郭建忠大爷听到音乐声,走出屋与保洁员一边聊天,一边帮忙把垃圾分类放进收集车。

淄博市凤凰镇西河村,保洁员开着垃圾上门收集车到村民家门口收集垃圾。 人民网记者 杨迪摄

“这太好了,每天来运,每天都收,一点都不剩。”郭大爷笑呵呵地说,每天早上把垃圾袋放在门口,中午就没有了。晚上再放,第二天早上就收掉了。自从村里没有了垃圾桶,村民倒垃圾更方便了,苍蝇蚊子也少多了。

凤凰镇副镇长张敏向人民网记者介绍,以前,村庄环境整治面临一个大难题,就是垃圾桶的问题。垃圾桶放在村庄周边、村口和胡同头,经常形成一些垃圾积存,还存在乱丢乱放,垃圾外溢等情况。尤其是到了夏天,异味比较严重,无论垃圾桶放在谁家门口,意见都比较大。

怎么解决垃圾桶的问题?张敏干脆地说了四个字——只有去除。

他介绍,凤凰镇从2020年4月份开始实行垃圾上门收集试点,同步推进垃圾分类。最开始是在两个村庄进行尝试,今年在试点的基础上推行到全镇的56个村,现在,所有的村庄全部实现了垃圾上门收集。

赋能

随着垃圾上门收集的常态化推进,建筑垃圾、有害垃圾、农业生产垃圾等村民无法自己处理又不能上门收集的垃圾问题开始凸显,垃圾上门收集车的运行轨迹无法实时监测,零星出现的村内垃圾无法“溯源”等问题频发。

针对这些难点,凤凰镇再一次想出了“对策”。

“我们开发了一个叫‘智慧凤凰’的微信公众号,加入垃圾预约收集功能。老百姓有建筑垃圾和大型垃圾,包括烂沙发、烂家具、农业生产树枝等,都可以通过智慧凤凰公众号提交。环卫所收到预约后,立即转给第三方公司上门收集。当天预约,两天之内上门收集完毕。这样就解决了非生活类垃圾老百姓难以找地方倾倒、处理的问题。”张敏说。

依托“智慧凤凰”微信公众号,凤凰镇根据需要上门收集的垃圾种类,安排不同垃圾收集车进行回收——对日常生活垃圾,垃圾收集车收集后进行专业处理;对建筑垃圾、旧家具等大件垃圾、农业生产垃圾等,垃圾车收集后再转由合作公司处理,当做高速路基、肥料等使用;对餐厨和柴草垃圾,则由镇内一家生物科技公司统一收集,转化为生物有机肥。

“三管齐下”“分类施治”,凤凰镇很快就实现了农村垃圾就地分类和资源化利用的全覆盖。

跟随一辆运输树枝的垃圾收集车,记者来到了淄博绿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经理于涛介绍,公司通过回收村民的玉米棒、秸秆、树枝等,粉碎之后制作成生物质颗粒,再销售给居民用作冬季取暖的燃料。生物质颗粒的特点是性价比高,无烟环保,既可以帮助老百姓节省一部分取暖费用,更重要的是实现了“变废为宝”的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化

“为了常态化的保持好垃圾上门收集成果,我们给所有垃圾上门收集车都安装了GPS定位。”张敏介绍,通过GPS定位系统,可以实时监控每天垃圾上门收集车的运行轨迹,了解哪个村庄的角落还没去或者哪个企业没有收到。同时,这对上门收集的保洁员也是一种监督。

依托信息化平台,凤凰镇给车辆安装定位设备,实现保洁车辆运行轨迹实时监控。 受访者供图

记者了解到,利用数字化赋能乡村治理,凤凰镇为62辆垃圾收集车安装了定位设备,点对点定位创建电子地图,实时分析垃圾收集情况;同时对收集垃圾提前甄别,分类将其运送至不同处理厂,探索出了一条从“清”到“降”再到“祛”的农村垃圾治理之路。

“垃圾不落地”这个“有解思维”给凤凰镇的农村环境整治带来了“源头活水”。如今,凤凰镇的56个村垃圾上门收集全域覆盖,实现了全镇“0垃圾桶”。而在撤掉垃圾桶后,全镇每年可以节省约160万元的垃圾清理费用。

节约下来的资金去了哪里?张敏告诉记者,资金全部纳入村内环境综合治理经费,用于因地制宜改造农村湾坑,进一步提升乡村的人居环境。

(责编:赵超、高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