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山东淄博西刘村:村庄变公园 好生态好文化带火乡村游

2021年10月22日17:01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淄博凤凰镇西刘村三归台书吧一角。人民网记者 孙博洋摄

人民网淄博10月22日电 (记者孙博洋)10月23日,2021乡村振兴大会将在山东省淄博市举行。大会举行期间,人民网记者跟随与会嘉宾深入淄博的乡村,实地调研了淄博在乡村振兴中取得的成效。

“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是乡村振兴的五个方面。而生态环境的提升改变,能给生活在乡村中的人们最直观的感受。

在淄博,乡村振兴大会嘉宾团走进了有着“管仲府邸·画中西刘”的临淄区凤凰镇西刘村进行观摩调研。

据了解,西刘村坐落于春秋时期齐国人工运河—运粮河畔,优美的自然环境为西刘村带来了得天独厚的优势。而在今西刘村北,有春秋时期齐国名相管仲府邸旧址——三归台遗址,浓厚的文化底蕴为西刘村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这也是“管仲府邸·画中西刘”的由来。

据介绍,近年来,西刘村坚持以党建为引领,突出全域公园创建,全力打造乡村振兴“样板村”,先后获得“山东省文明村”“山东省乡村振兴示范工程”等7项省级以上荣誉,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刘其武被评为全省“担当作为好书记”。

西刘村的可回收垃圾站干净整洁。人民网记者 孙博洋摄

据了解,近年来,市城乡环境大整治精细管理大提升行动和全域公园建设开展以来,西刘村积极向内挖潜、破解村庄发展建设用地难题,从垃圾湾、垃圾坑、闲散院落、私搭乱建等历史遗留问题入手,将堵点变成资源,拆除村内私搭乱建32处、房屋150间,为村内提供建设用地22500平。

据介绍,西刘村利用清理后的土地,在村北新建6500余平的集休闲、娱乐、健身于一体的绿化休闲广场,新建1200余平的党建广场和老年日间照料中心;在村西新建1200余平的集党务政务公开、法律法规于一体的宣传广场,新建近20亩的莲藕种植基地,5000余平的玫瑰种植园。

同时,西刘村融入传统国学元素,挖掘齐文化旅游资源,引进“光电一体”新科技元素,将乡村振兴综合体打造成现代化乡村振兴示范展厅,创建寓教于乐的乡村“新内涵”。

据介绍,西刘村还整合村西多年闲置院落,打造七彩滑道,整合地方乡土民俗,打造综合性游玩景点,通过农家乐、垂钓、乡村集市等空间载体展现地方特色。让村民生活环境提升的同时带动了相关产业的发展,拓宽了村民的收入来源。

(责编:赵超、高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