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山东淄博沂源县:数字化赋能山区果业“二次革新”

2021年10月22日18:16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0月22日电 (记者杨迪)10月22日至23日,“2021乡村振兴大会·淄博”活动在山东省淄博市拉开大幕。活动采取了“调研+交流”的创新方式,助力乡村振兴战略梯次推进。在22日的调研活动中,来自部委单位、地方党委政府、企事业单位、学术机构的嘉宾们走进山东省淄博市沂源县鲁村镇刘家坡村的山东华盛科沃云示范基地,进行实地走访。

近年来,沂源县抢抓以数字化赋能山区农业现代化,重点围绕基础设施数字化、产业数字化、管理数字化、服务数字化等四方面内容,着力推进山区果业“二次革命”,加快果业大县向果业强县转变。

枝头上,硕果累累。 人民网记者 杨迪摄

记者了解到,华盛科沃云示范基地项目隶属的山东华盛果品股份有限公司是农业产业化省级重点龙头企业,主要从事苹果新品种的研发,生产技术推广应用,有机苹果生产、加工、全程冷链物流销售。公司的“沂蒙山牌苹果”被中绿华夏有机食品认证中心认证为“有机食品”,“沂蒙山”商标获“中国驰名商标”。

华盛科沃云果业示范基地项目占地318亩,划分为9个片区,聘用技术管理人员9人,实施工业化管理、流程化生产、区块化建设,主要栽植培育沂源红、鲁丽等苹果树3.2万株。

用科技赋能、用数字化管理,是华盛科沃云果业示范基地的一大特色。在基地中,建有数字化总控室,配套安装了太阳能捕虫仪、太阳能气象站、太阳能摄像、农事采集终端、水肥药一体化、太阳能电磁阀、土壤墒情采集站、臭氧杀菌等设施设备,构建起包括数据采集、种植指导、病虫害防治、农业资讯、农场管家、智能管控、价格走势、营销推广、质量溯源、人力资源管理等十大系统,对果树进行定期信息获取、可视化远程诊断、远程控制、灾变预警等智能管理,形成集智慧化标准种植、智能化后处理、全程冷链物流于一体的苹果全产业链数字信息服务体系,从而走出一条数字化种植管理新模式,实现农业2.0向农业3.0的跨越。

该基地负责人介绍,达到盛果期后,预计年产苹果180万斤,实现年产值600万元、净利润300万元,可为周边群众提供就业岗位20个,人均年可增收2万元,40户土地流转户人均年可增收960元,村集体年可增收4万元。

(责编:赵超、高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