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从省级贫困村到先进村 蓑衣樊村依托乡村旅游走出乡村振兴新路子

2021年10月23日08:2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淄博10月23日电(记者闫妍、杜燕飞)10月22日至23日,“2021乡村振兴大会·淄博”活动在山东省淄博市拉开帷幕。本次活动采取了“调研+交流”的创新方式,助力乡村振兴战略梯次推进。

10月22日,来自部委、地方党委政府、企事业单位、学术机构的嘉宾对山东省高青县常家镇蓑衣樊村进行了实地调研。调研发现,近年来,蓑衣樊村依托大力发展文旅产业,走出了一条依靠乡村旅游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乡村振兴路子。

蓑衣樊村水稻。人民网记者 闫妍摄

蓑衣樊村位于县城东部,北靠黄河,南邻大芦湖湿地自然保护区,120多种鸟类栖息于此。全村环境优美,交通便利,气候宜人,享有“万里黄河第一水乡”的美誉。

谁曾想,由于地处沿黄土地浸渍区,土地零散、坑洼不平,生产条件较差,10年前,蓑衣樊村还是个省级贫困村。

为摆脱贫困村面貌,2011年,蓑衣樊村1570亩土地全部流转,成立蓑衣水乡农业合作社,将流转的土地与村内原有池塘进行了合理规划,发展稻田养蟹、藕池养虾。村集体还以土地形式入股,成立了大芦湖文化旅游有限公司,采取公司+农户模式发展乡村旅游。与蓑衣水乡农业合作社相结合,积极走一、二、三产融合发展道路,开发了水稻插播、稻田钓蟹、湿地泛舟等体验活动,也带动了蒲苇草编、粗布纺织、灯笼轧制等传统手工业发展。

同时,蓑衣樊村坚持生态赋能,恢复周边生态,推动人与生物和谐共生;开展环境整治,完善基础设施,美化村居环境;打造“吃、购、游、赏、学”一体的“两山”理论实践创新基地,提升村居品位。坚持党建赋能,抓牢“红色引擎”。抓班子,带队伍,落实群众建议,树牢威信;联村党建发力,助力乡村蝶变;建立人才资源增长极,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支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提升村集体收益。

一系列举措取得了明显成效,蓑衣樊村村民的生活生产条件明显改善、精神文化生活明显提升、收入明显提高。

蓑衣樊村莲藕。人民网记者 闫妍摄

“通过实施土地流转、发展乡村旅游等,蓑衣樊村集体经济有了稳定来源,村‘两委’先后实施了村庄绿化美化、气代煤电代煤等民心工程,布设了整村WiFi,除每家每户的旱厕改造外,还建成了5处3A级旅游厕所,村民幸福感指数大幅提升。”蓑衣樊村有关负责人表示,建成了村民文化广场、留守儿童之家,村民阅览室、老年人活动室等,配备了文化体育娱乐设施,美周六“芦姑大戏台”成为常态,每年举办省市县各类大型活动及演出60余场次,村民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2020年初,蓑衣樊村党支部领办成立了高青蓑衣渔乡乡村旅游专业合作社,发动村民以资金、资产等多种形式入股。“合作社以发展乡村旅游产业为主导,收益扣除10%公积金,支付日常运营费用后,按股分成,预计可带动旅游产业从业人数逾百人,全村年增加旅游收入300余万元,村集体增收10万元以上。”该负责人表示,目前,蓑衣樊村旅游产业从业人数达200余人,年增加收入300多万元,预计今年人均分红超过1000元。

值得注意的是,蓑衣樊村“两委”又筹资600万元,实施了蓑衣客栈、东方红会议室、公社大食堂、主题文化墙、停车场等系列改造工程。近期,投资600余万元长度为3.5千米的环村水系和自行车绿道项目已完成前期规划,进一步推进乡村旅游再上新台阶,助力乡村振兴。

(责编:初梓瑞、高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