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国家一号高速公路“京哈高速黑龙江段”完成提档升级

2021年11月01日15:43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1月1日电 (记者王连香)据交通运输部消息,10月30日,京哈高速拉林河(吉黑省界)至哈尔滨段改扩建项目(以下简称京哈高速黑龙江段)正式交工通车。

据介绍,京哈高速黑龙江段是国家高速公路网七条首都放射线中的东北射线,是国家一号高速公路(G1)的重要路段,是黑龙江省畅联吉林、辽宁及关内各省的重要交通“大动脉”以及深入对接“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加快构建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京哈走廊和中蒙俄陆路国际通道最重要的公路之一。

京哈高速黑龙江段。交通运输部供图

京哈高速黑龙江段改扩建项目起于吉黑省界拉林河大桥,路线跨京哈铁路,途经双城区、平房新区、南岗区,止于哈尔滨城市主干路学府路,路线全长70.955公里,于2019年5月开工建设,仅用时29个月实现建成通车。完工后,路基宽度由28米增加到42米,四车道改扩建为八车道,车辆通行能力显著提高。

京哈高速黑龙江段。交通运输部供图

项目实施过程中,黑龙江省交通运输厅统筹谋划、加速推进,以质量、安全管理为主线,组织全体参建单位先后开展了“开春即开工”“夏季攻势”“百日会战”“冬季施工”“建设期双向保通”“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等攻坚行动,不惧寒暑、昼夜奋战、承重担当,确保了施工安全、交通安全。建设中广泛应用路基路面全拼接方案、路基基底全冲击压实、全过程智能化生产、沥青再生技术、超宽摊铺机无缝成型施工、燃气绿色环保混凝土拌合站等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设备,强化信息化管理,打造了黑龙江省公路改扩建项目的示范品质工程。

京哈高速黑龙江段。交通运输部供图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京哈高速黑龙江段改扩建项目实现了黑龙江省高速公路建设“七个第一”:第一次在高速公路应用“RAP”(沥青路面铣抛料)乳化沥青厂拌冷再生技术,进行柔性基层铺筑;第一次应用基于“BIM+GIS”的项目综合管理平台;第一次全线分离立交桥采用无中墩大跨径钢箱梁结构,提高项目通车后运营的安全性;第一次采用国内超宽摊铺机沥青路面全幅无缝成型技术;打造黑龙江省内第一个“智慧服务区”;第一次应用A级临时隔离防撞钢护栏,提升临时交安设施防护能力;第一次应用燃气环保5000型沥青混凝土拌合站,显著降低了二氧化碳及污染物的排放。

京哈高速黑龙江段。交通运输部供图

此外,该项目是黑龙江省高速公路提档升级的“里程碑”工程。据悉,项目通车后,对于全面提升京哈高速黑龙江段运输能力和服务水平,打造哈尔滨国际枢纽航空港、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国际公铁联运枢纽和国际邮政快递枢纽,助推哈长城市群建设,推进哈大绥一体化发展,完善黑龙江省公路网络均有重要意义。

(责编:王连香、高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