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加速推动新技术产业化应用 海尔生物完善生物安全产业链布局

人民网记者 车柯蒙
2021年11月07日13:55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走进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以下简称进博会)医药及医疗器械展区,在海尔生物的展台,多款斯特林制冷样机吸引着参展商和观众的目光。

整体式斯特林制冷机、长寿命脉管制冷机、线性斯特林制冷机、自由活塞式斯特林制冷机……以自由活塞式斯特林制冷机为例,它利用气动技术进行膨胀制冷,不仅绿色低碳,还可在-86℃下实现不小于300W的制冷量,高效制冷;并具有结构紧凑、可靠性高、寿命长等特点,可用于低温冰箱、低温冷库、液氮制取机等产品领域。

据了解,斯特林制冷技术是一种先进的低温制冷技术。它采用氦气作为制冷工质,绿色环保,高效率和大冷量兼具,可实现深低温区快速制冷;还具有高可靠、长寿命等优点。

10月26日,国务院正式发布《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在绿色低碳发展要求下,加速斯特林制冷技术产业化,已成为行业发展的新路径。

11月6日,在第四届进博会上,海尔生物与上海超立安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上海超立安”)、上海理工大学达成战略合作,借此产、学、研高效协同的科创载体,海尔生物将进一步拓展生物医学新的业务领域,加速推动新技术产业化应用,不断完善生物安全产业链布局。

海尔生物副总经理陈海涛表示,斯特林制冷技术更高效、更低碳、更环保,海尔生物与上海超立安的合作将引领我国深低温存储行业实现产业升级。

上海超立安总经理熊超则表示,斯特林制冷技术的产业化应用,推动了航天技术与生物医疗产业的加速融合,也将国内深低温存储行业推向了发展新阶段。

业界认为,随着产业化步伐加快,斯特林制冷技术将广泛应用于疫苗、血液、生物样本及医药等行业领域的低温储运,空间CCD探测冷却等低温超导领域,及基因工程、生物医药、生命科学等低温制冷领域,进一步推动生物安全产业高端仪器、装备的发展。

业界认为,随着产业化步伐加快,斯特林制冷技术将广泛应用于疫苗、血液、生物样本及医药等行业领域的低温储运,空间CCD探测冷却等低温超导领域,及基因工程、生物医药、生命科学等低温制冷领域,进一步推动生物安全产业高端仪器、装备的发展。

生物医药的技术进步和产业发展是一个长周期过程,要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资金链及政策链深度融合、共同发力。面对持续上扬的发展前景,机遇与挑战并存,“产学研”一体化创新发展将成为构建低温生物医学技术研发与产业化体系的重要抓手。

记者了解到,海尔生物目前已可围绕样本安全、药品及试剂安全、疫苗安全、血液安全等场景,提供覆盖全温度范围内的生物医疗低温存储解决方案,以及基于用户需求的自动化、智能化、综合化升级,提供涵盖多类生物安全产品的物联网场景综合解决方案。

海尔生物总工程师韩润虎表示,产学研协同创新是提升企业创新水平的重要支撑,不仅能在各自优势的基础上提升彼此实力,提高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更能加速推动低温生物医学领域专业化、产业化、全球化发展,在扩大合作深度与广度的同时,创造更大的社会价值。

上海理工大学副校长张华则指出,低温生物医学具有重要的产业价值与学术意义,此次合作有助于双方在共同探索低温生物医学新技术、新产品、新服务的基础上,加速推动高端医疗器械国产化,提高国产设备附加值与全球市场占有率。

此外,此次进博会上,海尔生物还通过链接优质全球生物医疗资源,积极布局和探索新技术、新领域。除了低温生物学外,海尔生物通过与空桥货运航空达成战略合作,积极布局航空温控物流领域;通过与安捷伦、辉瑞中国等全球一流合作伙伴共创,纵向加深物联网场景拓展,不断完善生物安全产业链布局。

(责编:王连香、高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