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进博夜话:在世界会客厅,共赴东方之约

人民网记者 孙阳
2021年11月09日18:59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黄浦江畔,万商云集。

11月5日至10日,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如期举办,世界目光再度聚焦中国,中国机遇再次与世界共享。

58个国家和3个国际组织参加国家展,来自127个国家和地区的近3000家参展商亮相企业展……在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20周年的历史节点,开放,成为当代中国的鲜明标识。

进博会期间,人民网推出《进博夜话》栏目。人民网记者 吕强摄

共赴东方之约,共话开放心声。

第四届进博会期间,上海市虹口区人民政府党组成员陈帅,高通公司中国区董事长孟樸,复旦大学特聘二级教授、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万广华做客人民网《进博夜话》,与人民网副总编辑孙海峰一起,讲述外企在中国的发展故事,描绘中国推动高水平开放的美好图景。

共话进博:以开放的平台拥抱世界

作为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进博会国际采购、投资促进、人文交流、开放合作的四大平台作用不断凸显,进博会,已经成为世界融入中国市场、分享中国机遇的重要窗口。

“每次来到进博会、来到上海,都有非常好的感受。这是中国对外交流的重要平台,对高通公司这样一家外企来说,进博会为我们提供了和中国政府、企业沟通的好机会。”今年,孟樸第四次来到进博会的现场,在他看来,高通公司和中国移动通信产业的深入合作,厚植于中国良好的营商环境和互利共赢的开放态度。

今年,上海市虹口区新增跨国公司总部创下了单年历史新高,这里,已成为外资企业落地集聚的新高地。在陈帅看来,正是在进博会四大平台作用的引领下,虹口区加速将“让展品变商品、让展商变投资商”的理念变为现实。

上海市虹口区人民政府党组成员陈帅。人民网记者 吕强摄

“每年的进博会,虹口区都积极参与其中。通过做好地方服务保障、疫情防控、宣传推介等工作,我们充分利用了进博会的溢出效应,持续优化区域营商环境,并进一步满足老百姓的需求。”陈帅表示。

新冠肺炎疫情使世界经济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但中国扩大开放的步伐仍在加快,持续举办的进博会,就是最生动的写照。

万广华认为,进博会的举办,给世界传递了中国继续扩大高水平开放、推动经济全球化发展的信号。

“在家门口建一个市场,让国外的朋友来推销产品,表明了中国开放的态度。同时,通过进口国外高质量产品和服务,也能让我们每个人的生活更加美好。”万广华说。

共叙情谊:以共赢的理念“双向奔赴”

入世20年来,中国全面履行入世承诺,不断扩大开放,中国在开放中发展,世界则在中国的开放中受益。

高通公司在中国开展业务已接近30年,在孟樸心中,这段历程最大的收获是高通公司深度参与了中国移动通信产业的变革,并实现了外企自身的快速发展。

高通公司中国区董事长孟樸。人民网记者 吕强摄

“差不多20年前,全球前十大的手机生产厂商中没有一家中国企业,到现在,已有7家中国企业跻身全球前10大智能手机生产厂商。中国企业和外企深度合作,共同推动了全球移动通信产业的进步,这是我看到的一个非常大的变化。”孟樸表示,随着中国深度参与全球化进程,高通与中国合作伙伴从磨合到了解彼此,最终实现了合作共赢。

万广华表示,外企进入中国,带来了新的技术和产品,同时,也为拉动就业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外企带来了新的经营理念和管理方法,从而让中国企业在学习的过程中探索到更好的发展路径。当然,外企在融入中国的过程中,也共同开拓了全球市场,实现了共同发展。”万广华说。

上海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与外企有着深厚的情缘。陈帅认为,在引入外资、外企的初期,尽管存在着信息不对称、思维方式差异、资源需求匹配等问题,但是随着改革开放的持续深入,中国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外企在中国的发展之路越走越宽。

“虹口区集聚了1600多家外资企业,贡献了约25%的税收收入。同时,我们也为外企提供了良好的发展土壤,广阔的市场机遇。外资企业对我们说,要继续深耕在这里,持续扩大在中国的朋友圈。外企在中国的发展,确实是一场双向奔赴。”陈帅表示。

共谋发展:以共同的信念开创未来

当前,伴随着中国“十四五”开局起步,14亿多人口、4亿以上中等收入群体带来的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和内需潜力,将为世界创造更多需求、带来更多机遇。

复旦大学特聘二级教授、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万广华。人民网记者 吕强摄

万广华认为,到2021年,中国将贡献世界经济增长的三分之一以上,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对全球经济带来了巨大的动能。同时,中国入世20年来,形成了世界最大的市场,提供了广阔的空间,能够助力世界经济的复苏与发展。

利用外资是虹口区推进实施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主要抓手,也是实现区域高水平发展、打造高品质生活的关键举措。

陈帅介绍说,虹口区将贯彻落实好国家和上海市的改革开放新政策,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发挥北外滩的载体作用,推动外企在虹口实现更大的发展。

“虹口区优化营商环境的条例已经到4.0版,我们将进一步推动营商便利化改革;此外,虹口区相关部门成立了专门的外商权益保护中心,在《外商投资法》的指引下,为外商投资提供良好的发展环境。”陈帅表示,虹口区还将进一步将“引进来”与“走出去”有机结合,让更多的区内企业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孟樸表示,随着中国进一步推动经济全球化,优化自身营商环境,像高通公司这样的技术公司,会和中国本土企业形成更多的良性合作。

“以汽车产业为例,全球汽车产业正在经历转型,清洁能源和智能网联成为新的趋势。高通公司作为移动技术的推动者,将和中国的汽车产业形成更深度的合作。”孟樸介绍说,外企和中国产业的深度融合,体现出了中国推动高水平开放、共建开放型世界经济的担当。

(责编:乔业琼、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