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税收征管助力长三角一体化

李治国
2021年11月16日09:21 | 来源:经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税收征管助力长三角一体化

  打造便捷高效的税收征管和纳税服务体系,为国家区域协调发展战略贡献税务力量,是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重要落脚点。记者近日在采访中了解到,在国家税务总局的统一部署下,长三角各地税务部门同频共振、同向发力,通过持续推进长三角区域征管一体化、办税便利化举措,更高质量支持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实施后,国家税务总局专门成立相关工作领导小组,按照“融入一体化、服务一体化、推进一体化”的要求,于2019年11月出台了16项税收支持措施,2020年再次推出支持和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10项措施,形成了“16+10”税收支持体系。上海、江苏、浙江、安徽、宁波五地税务局于2019年12月底召开了第一次联席会议,签署《关于共同推进税收支持和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合作协议》,建立健全协作机制,制定工作方案,为跨领域、跨区域协调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整体税收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和协作平台。

  “好久不来税务局了,这改造一新的网上办税服务厅、综合受理大厅和发票办理大厅,真让人认不出来了。”在上海青浦税务局城中西路100号综合受理大厅,亚士创能科技公司的办税会计戴喜红说。

  戴喜红常年与税务部门打交道,以前“多头跑、多次跑”是办税常态。现在,涉税业务基本都是“全程网上办”,实现了足不出户轻松办税。“来之前特地在青浦税务微信公众号上查询了大厅人流量,还远程实时取了号。”戴喜红高兴地说,“省时、省力又省心。”

  记者了解到,去年10月9日,《长三角“最多跑一次”税务事项清单》印发施行,推出区域内信息报告、发票办理、申报纳税、优惠办理、证明办理等14大类199个事项“最多跑一次”办理指南,明确报送资料、办理条件、办理方式及流程,为长三角区域纳税人提供规范化、标准化服务……

  三省两市税务局正不断提升纳税人缴费人的获得感、满意度,推动长三角一体化税收工作向更宽领域、更高水平发展。“电子税务局点一点,申报缴税全完成。”浙江嘉善县国有资产投资有限公司财务人员金鹿“足不入沪”便完成了公司位于上海市青浦区绿地中心多套房屋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的申报缴纳。金鹿告诉记者,自从电子税务局新增长三角跨区域房土两税税源登记网上采集和网上申报缴纳功能,自己已有半年没去上海出差了,都是在电子税务局上轻松完成。

  记者了解到,随着长三角电子税务局建设持续深化,跨省办理的涉税业务系统功能不断优化,跨省业务线上办理体验不断提升。2020年已经实现个人所得税申报记录查询、社保证明开具、跨省迁移、税务登记信息变更、办税人员实名信息采集5类事项“一网通办”,2021年已实现“税库银三方协议签订”“开具税收完税证明(表格式)”两个事项一网通办。

(责编:申佳平、陈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