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银行回复人民网网友:创新产品和服务 进一步解决小微企业贷款难题

2021年11月18日09:10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网友留言截图。

人民网北京11月18日电 (黄盛)日前,有网友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上留言表示,因缺乏抵押担保,小微企业申请贷款难,希望能获得更多贷款政策,让小微企业得到更好发展。

对此,人民银行回应表示,一直高度关注小微企业贷款难问题,积极采取一系列措施缓解小微企业缺乏抵押担保的痛点:

在提升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能力上,人民银行引导商业银行优化风险评估机制,注重审核第一还款来源,减少对抵押担保的依赖。鼓励运用金融科技手段,深入挖掘整合银行内部小微企业客户信用信息,充分利用银税互动服务平台、应收账款融资服务等平台,提高客户识别和信贷投放能力,创新发展税易贷、银税贷等无担保类信贷创新产品。

在激励银行加大信用贷款投放上,人民银行创设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计划。2020年至2021年9月,全国银行业金融机构累计发放普惠小微信用贷款8.6万亿元,占同期累放普惠小微贷款的27.7%。  

在融资担保上,人民银行推动发挥地方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作用,建立政府性融资担保考核评价体系,加强对支持小微企业和支持“三农”、降低反担保要求等工作的考核力度,推动担保放大倍数稳步提高。

人民银行进一步表示,将继续引导金融机构加强政策落实力度,创新产品和服务,加大信用贷款发放,进一步解决小微企业贷款难的问题。

(责编:刘佳、高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