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探索技术赋能内容产业发展 内容科技联盟在广州成立

2021年11月24日17:49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内容科技联盟成立仪式现场。人民网记者 翁奇羽摄

人民网广州11月24日电 (记者孙博洋)24日,以“创新:技术赋能”为主题的2021中国网络媒体论坛技术论坛在广州召开。论坛上,汇集全国媒介大数据行业、舆情服务行业及相关单位、企业和专家学者等成员的内容科技联盟正式成立。

该联盟由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局指导,由人民网联合业界共同发起。论坛上,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局副局长陈仁泽,人民网党委书记、董事长、总裁叶蓁蓁,新华融媒公司董事长、总裁徐姗娜,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编务会议成员姜文波,中国传媒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段鹏,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党建部副主任周剑斌,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政企服务事业群副总经理孙健,微博首席执行官王高飞出席了成立仪式。

据了解,联盟的主要宗旨是围绕科技赋能内容产业发展,共同探索全媒体时代内容传播规律,搭建内容产业全链条的技术合作、数据共享、人才交流、产业发展平台,探索技术赋能内容产业的新业态、新应用、新服务。

内容科技联盟成立的目标是加强产学研用合作,集聚人才和数据等优势资源,建立以人工智能为核心的“内容科技”赋能体系,探索智能化时代下的新业态、新应用、新服务,实现科研、生产、市场相互促进、协同发展,推动内容产业生产、消费全链条升级。

内容科技联盟成立倡议书指出,联盟成员将建立合作机制。面向内容科技领域的国家重大需求,开展产学研用务实合作,建立技术、人才、数据等方面的合作运行机制,为国家决策提供参考,为产业发展提供支持。

同时,联盟成员间还将搭建技术合作平台。在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基础上,本着自愿协商原则,组织会员开展算法模型、算力、数据等合作,共同建设内容科技技术合作平台。

在组织科研项目合作方面,联盟成员将围绕内容科技共性需求、重大科技问题开展合作研究,组织会员向国家共同提出重大科研项目建议,并共同承担国家项目,实现关键技术突破。

在促进行业交流方面,联盟成员将围绕内容科技组织学术会议、科技赛事、产业峰会等活动,提出并聚焦行业发展问题,开展协商研讨,共同培养内容科技领域优秀人才,联手应对新业态变化带来的挑战。

据悉,内容科技联盟成立后,将组织探讨行业相关标准建设,为行业工作提供规范引导,促进内容生态健康有序发展。

(责编:张文婷、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