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交通银行湖北省分行:创新多元产品服务 加大绿色信贷投放力度

人民网记者 杜燕飞
2021年11月30日14:2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截至今年9月末,交通银行湖北省分行绿色信贷余额超270亿元,比年初增长42亿元,绿色贷款增速达18.3%……

据介绍,近年来交通银行湖北省分行坚持将绿色金融作为高质量发展的重点工作,多措并举,加大绿色金融发展力度。

健全绿色信贷考评体系 加大信贷资源倾斜力度

近年来,交通银行湖北省分行严格执行人民银行对绿色金融发展“两个不低于”的目标要求,通过建立有效的绿色信贷考核评价体系,加大绿色贷款和清洁能源产业贷款在绩效考核中的占比,引导督促经营单位将有限的信贷规模资源持续优先向低碳经济、节能减排、环境保护、清洁能源、循环经济领域倾斜。

“一方面,我们实施有差别、动态化的授信政策,有效开展授信尽职调查和合规审查,确保信贷资金投向符合技术升级要求、碳排放约束和绿色标准的领域。”湖北省分行授信部主要负责人万圣君表示,另一方面,通过清单制、名单制聚焦重点客户、重点领域。并坚持分产业、分行业摸排潜在客户和信贷需求,筛选重点发展客户、梳理重点客户清单,引导经营单位加大对接服务力度。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9月末,交通银行湖北省分行绿色贷款集中在基础设施绿色升级、清洁能源产业、节能环保产业等三大领域。

打造创新多元产品服务 加强专业服务能力建设

据介绍,今年3月交通银行湖北省分行为三峡新能源发行11.15亿元“碳中和”资产支持票据;5月,成功落地武汉市公交集团2.89亿元新车租赁业务,支持后续公交集团2000台电动环保公交车新车置换;8月,为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发行10亿元绿色中期票据(碳中和债券通),实现了债券用途和融资渠道双创新……

一直以来,交通银行湖北省分行发挥“投行+商行”服务模式优势,提供多样化直接融资服务,以投行业务创新支持。同时,推出针对小微企业的碳金融产品——碳质押贷款,制定《小微企业碳资产质押融资管理办法》,深化推进绿色金融创新。

在加强专业服务能力建设方面,交通银行湖北省分行成立环保节能产业研究小组,重点加强风电、光伏、氢能、核能等新能源发展领域,储能、碳交易等新态,水污染治理、固废处理、大气污染治理、高效节能及配套服务等相关领域研究,提升绿色金融专业水平;成立碳金融专项工作小组,指定专人负责碳金融系统对接、客户营销及碳质押融资业务,实时跟进全国以及湖北碳市场发展情况,进行碳金融业务的推广营销。

(责编:申佳平、高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