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农业农村部:“十四五”时期重点完善农村信息技术基础设施建设

2021年12月08日14:01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2月8日电 (记者李楠桦)“当前以数字经济为代表的新动能加速孕育形成,数字技术与农业农村也在加速融合,不断涌现出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农业农村部总农艺师、发展规划司司长曾衍德在今日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表示,“十四五”时期,推进农业农村数字化发展,重点是完善农村信息技术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数字技术推广应用,让广大农民共享数字经济发展红利。

曾衍德表示,《“十四五”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围绕数字赋能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重点在三个方面作出安排:

第一,建强基础设施。《规划》一手抓新建、一手抓改造,提出推动农村千兆光网、5G、移动物联网与城市同步规划建设,提升农村宽带网络水平,推动农业生产加工和农村基础设施数字化、智能化升级。

第二,发展智慧农业。《规划》提出建立和推广应用农业农村大数据体系,推动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农业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建设一批数字田园、数字灌区和智慧农牧渔场,不断提高农业发展数字化水平,让农业资源利用更加合理、农业经营管理更加高效。

第三,建设数字乡村。《规划》提出的构建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乡村数字惠民便民服务体系,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向农村基层延伸,深化乡村智慧社区建设,促进农村教育、医疗、文化与数字化结合,提升乡村治理和服务的智能化、精准化水平。

(责编:李楠桦、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