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会客厅丨

金蝶集团徐少春:互联网3.0时代 要让数字发挥出更强战斗力

人民网记者 许维娜
2021年12月16日14:30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十四五”是我国经济高质量转型发展、产业提质增效升级的关键时期。其中,数字经济作为一种新的经济形态,正成为推动经济发展质量提升的重要驱动力。

大数据时代,数字经济上升至国家战略层面,加速了我国数字经济的落地与实质性发展。新时期,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方法和路径有哪些?

日前,金蝶国际集团董事会主席兼CEO徐少春做客人民网“人民会客厅”视频访谈栏目,多维度分享当前行业如何洞察市场变化、用好“数字战斗力”,以及探讨转型下的中国管理模式发展新趋势,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数字化转型正在成为当下企业发展的必由之路。“每一个企业家都意识到,必须要进行数字化转型。”徐少春表示,最终,企业数字化转型目的可以概括为“重构数字战斗力,向管理要效益”,新的数字经济和新的业务能力将变成企业新的战斗力。

对于企业而言,他进一步阐释说:“进入互联网3.0时代,互联网大潮已经蔓延到了每个人的脚下,到了每个人的管理中,每一个企业的财务、供应链、生产制造管理,要跟整个产业链全部进行拉通,进行重构。”

在徐少春看来,其背后起决定作用的内在动因关键在于四个“巨变”,即技术巨变,消费巨变,产业巨变,管理巨变。他同时指出,在此背景下,传统的企业管理模式也在发生改变,从过去强调按计划来做管理,而当下不确定环境中,企业管理更看重“企业业务能力”,即数字战斗力,对应企业管理软件,就是从ERP(企业资源计划)升级到EBC(企业业务能力)。

在数字化浪潮席卷下,企业如何“变”中谋“进”迎接新挑战?徐少春建议,可用金字塔模型来阐述企业数字化转型。首先是运营转型,以客户为中心,端到端的重构,然后是产品和服务的转型,产品要智能化,制造要服务化等,这个转型将会带更高的价值。再上一层是战略和商业模式的转型,这会带来比前两个转型更明显的价值。最后一层是文化的转型。

转型的迫切性凸现,其阻力何在?徐少春认为,每一个企业要数字化转型,其实最重要的是突破文化的瓶颈,文化转型、打破束缚才是关键。“过去我们很大程度上是以自我为中心,现在和未来要强调以客户为中心,真正把客户放在自己的心里。”

关于企业数字化转型,徐少春认为转型就是转心,转心就是成长。

数字战斗力不是来自外界,而是源于内心,数字化转型的最大阻力往往也是内心,领导者要突破认知瓶颈,提升境界和格局,提高以客户为中心的品质,才能推进数字化转型,让数字发挥出更强战斗力。

除了研究管理软件外,徐少春坦言,他也一直在探寻中国企业的管理模式。“中国管理模式最核心的还是中国的文化。我们中国的企业要有自己的管理模式,要有属于自己的领导力模式、企业的经营模式、企业的管理模式等等。”他说。

与此同时,他提出要让中国管理软件在全球崛起。“这个目标越来越清晰了,信心也是越来越足了,因为中国企业在崛起。”

如今,中国的企业在发生巨变。“在数字化新浪潮中,有场景、有新技术,结合企业管理新方法,一定能创造出新的管理模式。”徐少春认为,在未来,每个行业都会有每个行业的管理模式,中国的企业管理模式将会带有中国文化的特征,并且在全球崛起。

(责编:刘佳、高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