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银行业保险业创新金融服务 助力冰雪产业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2022年01月21日09:2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月21日电 (记者杜燕飞)“截至目前,北京银保监局已快速批设4家冬奥银行网点,审核备案30项冬奥专属保险条款,北京银行业支持冬奥场馆及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总体融资规模超过780亿元,已实际投放340.7亿元,各项融资余额242.11亿元。”北京银保监局党委书记、局长李明肖20日在银保监会举行的第279场银行业保险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

据李明肖介绍,其中,支持冬奥场馆建设和配套基础设施建设融资余额分别为29.63亿元、205.64亿元,支持冬奥冰雪产业项目融资余额6.84亿元。支持新建和改造的8个竞赛场馆、16个非竞赛场馆已全部交付冬奥组委,31项配套基础设施已全部投入使用。

“为传承冬奥精神,助力冰雪产业持续蓬勃发展。我们引导机构基于冰雪事业新业态、新场景发展需要积极创新产品服务,借‘冬’风推动‘冰雪+’产业经济持续蓬勃发展。”李明肖表示。

李明肖进一步解释说,一方面,北京银保监局发挥北京市贷款服务中心职能优势,实现冰雪产业链上下游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市政服务一站式办理,重点为冬奥场馆及配套基础设施赛后改造利用、冰雪运动生产消费、体育赛事、体育休闲等领域做好配套金融支持。

另一方面,依托北京“双创”优势,用好文化贷、创意贷等特色金融服务方案,深入挖掘科技金融服务潜力,推动“冰雪+”相关产业经济蓬勃发展。比如,支持冰雪运动与文化表演、体育用品及衍生品创意设计、会展广告影视等业态融合发展;支持“5G+8K+冰雪赛事转播”“大数据+冰雪运动分析”等新业态、新场景,带动冰雪产业数字化、智慧化发展。

中国银行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行长刘金在发布会上表示,从2017年开始,中国银行先后支持了国家速滑馆、首钢滑雪大跳台、延庆冬奥场馆、张家口崇礼古杨树场馆群等冬奥核心场馆建设项目,以及京张高铁、延崇高速等配套基础设施项目,核定授信总量480多亿元,累计投放了200多亿元。截至目前,为北京、河北、黑龙江、吉林、新疆等10余个省、市、自治区的冬奥冰雪项目提供授信支持,合计授信总量600多亿元,已累计投放贷款超过300亿元。

“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了冰雪产业企业的发展,我们一方面通过降低利息、调整还本付息的期限、新增流动资金贷款等措施,为受到疫情影响的冰雪产业企业纾困解难。另一方面,通过各种金融工具组合,为冰雪产业提供丰富、灵活的投融资形式,支持企业的长期可持续发展。”刘金说。

值得一提的是,保险业也创新保险产品和服务,扩大保险覆盖面,助力冰雪产业高质量发展。

“冬奥会之后,围绕着大众冰雪运动的推广发展,我们也创新推出了一些保险服务。”中国人保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裁王廷科在发布会上表示,今年以来,中国人保以北京2022冬奥会为契机,大力发展冰雪旅游保险,丰富冰雪旅游保险产品体系,打造事前预防、事中管理、事后补偿的全流程风险管理体系,构建了“保险+科技+服务”的冰雪旅游服务模式,保障政府、企业、人民群众人身和财产安全,推动冰雪旅游高质量发展。

同时,针对冰雪旅游运动场景,中国人保开发了“冰雪优游保”境内旅游保险、“冰雪好运保”北京冬奥专属个人旅游保险等与冰雪旅游运动相关的产品,并且提供优质的专属服务,为冰雪运动爱好者提供旅游生活全周期保障服务体验。

“2020年以来,北京地区4家财险公司共推出53个冰雪相关保险产品,累计提供风险保障3208.64亿元,涵盖场所公众责任保险、组织者责任保险、滑雪人员意外伤害保险、专业运动员意外伤害保险等10余个险种,为场所建设及运营、活动组织、设备制造以及冰雪运动参与者等各类群体提供全面风险保障。”李明肖表示,“后冬奥”时代,要着力引导更多普通冰雪爱好者参与到冰雪运动中来,引导金融大力支持冰雪产业发展。

(责编:王震、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