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精细气象服务保障春耕春播

本报记者  李红梅
2023年02月28日05:4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天气逐步回暖,春耕备耕日益繁忙,全国各地气象部门抢抓农时,全力以赴做好各项气象服务,助力农业强国建设。   

  在黑龙江省双鸭山市集贤县,气象局备春耕农业气象服务领导小组为农民送上“良种先行备耕指南”。“我们已经根据指南确定选种方式,继续引进合适的优良品种。”华平绿香园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李玉华说。

  在湖北省武穴市梅川镇居杠村,农户刘汉理正根据天气预报为油菜追施提苗肥,“天气预报说过两天有雨,我要在下雨前赶紧施肥!”

  中国气象局近日专门召开全国春耕春播气象保障服务工作视频会议。中国气象局副局长陈振林说:“春耕春播和春季农业生产气象保障服务,是全年气象为农服务的关键环节。全国各级气象部门要统筹推动气象为农服务高质量发展,大力提升春耕春播和春季农业生产气象保障服务的质量和效益,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气象智慧。”

  今年以来,《气象为农服务提质增效行动方案》《推进农业气象观测业务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2023—2035年)》等重大举措接连出台,国家和地方各级气象部门纷纷成立工作专班,按照今年《全国春耕春播气象服务方案》,全力保障春耕春播气象服务。

  气象科技持续发力,农业生产逐步实现“看天管理,知天而作”。今年,国家气象中心新增整地、灌溉、移栽气象适宜等级预报格点产品,各地研发多款风险预警产品,广西南宁开展多次人工影响天气作业,江西气象部门今年继续扩大早稻早播早育气象服务推广范围……气象科技有力支撑智慧农业气象服务能力,全力保障减灾增收。

  中国气象局预测,今年春季部分地区农业气象灾害风险较高,主要粮食作物病虫害发生面积同比增加约24%,春季农业生产分类管理、促弱转壮、防灾减灾任务重。中国气象局近日印发关于做好春季农业生产气象服务的通知,要求坚持因区施策,全力做好春耕春播和春管气象服务。以需求为导向强化专项服务,切实做好冬麦区和油菜产区春管气象保障服务,加密天气条件监测预警,分区分类加强精细服务。

  据了解,目前农业气象服务已成为中国气象事业中规模最大、技术最成熟、体系最规范的业务。2022年,中国气象部门向全国125万新型农业经营主体、300万农机手和农业管理人员提供直通式气象服务,全年累计开展飞机增雨作业1142架次,地面增雨防雹作业6.1万次,累计增加降水约398亿吨,有力保障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

(责编:杨光宇、牛镛)
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