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走进区域看发展|长江“牵手” 嘉陵江 渝西水资源配置工程惠泽千万家

2023年02月21日14:1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2月21日电 (焦磊 胡虹)二月底的渝西,细雨蒙蒙。在重庆市江津区油溪镇金刚社区长江左岸,一个80余米的大坑深嵌于起伏的小山丘之中,无数粗细不一的管线整齐密织着坑底,宛若一张地毯。泥罐车喷出股股泥龙,施工车辆挥舞着机械臂,沿着坑壁通道盘旋而下,施工团队正在坑底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各项施工作业。这里是重庆渝西水资源配置工程最重要的控制性节点工程——金刚沱泵站的施工现场。

金刚沱泵站的施工现场。人民网 焦磊摄

2月20日,“走进区域看发展 川渝奋楫谱新篇”网上主题宣传采访团来到金刚沱泵站进行采访,这里宏大的施工场面引来众人连连赞叹。

据了解,渝西水资源配置工程是重庆市历史上投资最大、涉及面最广、受益人口最多的重大水利工程,纳入了国家“十四五规划”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规划纲要的重点项目清单,工程总投资为143.53亿元,总工期45个月。工程建设主要采用“南片大集中,北片小组团”的总体布局,涉及十多个区,年新增供水量10.12亿立方,惠及人口近1000万。

长期以来,渝西地区人均拥有水资源量仅为581立方米,远低于全市(人均1882立方米)和全国(人均2187立方米)的平均水平。水资源短缺问题,已成制约渝西地区快速发展的瓶颈。

通过渝西水资源配置,从长江、嘉陵江取水,通过输水管线和调蓄水库,为江津、永川等渝西地区提供生产生活原水,将彻底解决多年来的“缺水”难题。

“渝西工程具有输水线路长,建筑物类型多,泵站规模大、数量多,瓦斯隧洞长,地质条件复杂等特点。”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金刚沱泵站是本工程的龙头泵站,更是形成长江、嘉陵江两江互济的水资源配置格局的“龙首”工程。深基坑软岩渗透、高边坡、泵站结构整体稳定性问题是工程建设重难点。

据了解,该工程充分利用渝西地区现有水源,从长江、嘉陵江、涪江、渠江取水,新建长江金刚沱、嘉陵江草街等泵站20座、调蓄水库1座,新建输水管道448公里(含隧洞81公里),优化水资源配置,实现长江嘉陵江互联互通、现有区域内水库互调互济,向渝西城乡生活和工业供水,兼顾改善受水区河流生态环境用水,同时退还被挤占的农业灌溉用水,对用水和生态环境改善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

预计工程完成后,城乡生活供水保证率由目前的92%提升到97%;在工业上每年新增生产用水5.45亿立方,支撑渝西地区生产总值1.4万亿元,工业用水保证率达95%以上;农业上灌溉面积可由现状的185万亩增加到365万亩;退还被挤占的生态用水4.06亿立方,增加了渝西地区生态流量。

刘鹏向采访团介绍施工情况。人民网 焦磊摄

“金刚沱泵站于2021年6月正式开工,土石方开挖总量约310万立方米,最大垂直开挖深度达81米。”中电建路桥集团有限公司渝西水资源配置工程EPC总承包部总工程师刘鹏介绍,金刚沱泵站利用 GPS 定位系统,以确保施工精度,并在爆破施工中预留了1.5米左右保护层,采用浅孔、密孔、小药量、孔底铺柔性垫层的爆破技术,以减少对建基面的扰动。

采访团体验安全绳索。人民网 焦磊摄

为了增强施工作业人员的安全意识,金刚沱泵站施工现场还设置了施工安全体验区。每一名施工作业人员都要在体验区进行电击、高空坠落、安全帽击打、火灾、穿越隧道等施工作业中常见安全事故的模拟训练。

“渝西水资源配置工程将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和‘一区两群’协调发展提供坚实的水利支撑保障。”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编:乔业琼、高雷)
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