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当好‘火车头’,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

任沁沁、袁敏、赵小羽
2023年02月28日08:42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咱这一口‘曹县味儿’普通话,不知道网友能不能听懂?”

“恁放心,这才显得咱村产品是真正的‘土特产’!”

镜头前,“60后”王银香和“00后”主播开着玩笑。

几分钟内,这个鲁西南农村的直播间流量直线拉升。

有机生活体验馆、生态牧场、休闲农业……仅半天,王银香带记者走了四五站,马不停蹄。

“您今年63了,还这么有精神头!”记者感慨。

“是总书记给咱鼓的劲儿!总书记对俺说‘戏好要靠唱戏人’。恁说,唱戏的不打起精气神,乡村振兴的大戏能叫好叫座吗?”终于坐定了,大半杯水下去,这位五里墩村党支部书记向记者回忆起那次难忘的交流。

2018年3月8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全国人大山东代表团的审议。王银香现场发言。

平时大大咧咧麻麻利利的她,头天晚上翻腾了一宿,“那么多话想告诉总书记,从哪说起呢?干了大半辈子村支书,就说说我做这项工作的体会吧。”

真正和总书记面对面的那一刻,她反倒不那么紧张了。“总书记坐在不远处,目光温和,感觉那么亲近,就像自己家人一样。”

从一穷二白的贫困村,到业兴景美的富裕村,五里墩村怎么跑起来的?捐出积蓄,带领村民流转土地,发展畜牧业、蔬菜花卉产业……她讲得动情,总书记听得仔细。

“党员得带头奉献,支部书记要冲在前面。村级组织建设得好,村干部带领得好,大家才能齐心协力谋发展。”王银香朗声说。

听了她的发言,习近平总书记很有感触地说:“将来即使城镇化率达到70%,全国仍有4亿多人生活在农村……戏好要靠唱戏人,人走了、村空了、地闲了,乡村振兴就是一句空话。”

“总书记忧心的,正是我们农村面临的最大问题。”王银香说她打心窝子里感谢总书记,“他是真心了解农村的情况、牵挂农民的生活,真正在为乡亲们的将来谋划啊!”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总书记还叮嘱,要“通过第一书记、大学生村官、农村工作队等形式筑牢基层党组织”“打造千千万万个坚强的农村基层党组织,培养千千万万名优秀的农村基层党组织书记”。

推进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个振兴”,“打造各具特色的现代版富春山居图”——在那次审议中,习近平总书记清晰描绘了乡村振兴的路线图。

“牢记总书记的嘱托,我们村党支部更要憋足劲唱好戏,把大家伙带好!”

从北京回村的第一时间,王银香把总书记的讲话原汁原味讲给乡亲们听。大家下定决心,要把总书记的要求落到实处。

五里墩的“现代版富春山居图”怎么画?王银香带着村党支部调研,制定了2019—2035年发展规划。

发展的目光放到了产业振兴和智慧农业上,延长农产品产业链条,增加农民收入。如今,一个生产园区、生活社区、生态景区相融合的田园综合体,正在从蓝图变成现实。

带着大家走对了路,党支部自然得民心。近两年,五里墩村党支部新发展党员6名,村企新发展党员10名,其中8名为35岁以下大学生。

“总书记提出‘打造一支强大的乡村振兴人才队伍’,我们村有队伍了!”王银香兴奋地说。

“实现乡村振兴,关键在党”“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连日来,王银香带领村党支部集体学习中央一号文件精神,探讨五里墩村新的发展。她走村串户,和大家交流,准备着带到今年大会上的建议,也打算把村里的新故事分享给更多人。

“富不富,看支部,强不强,在‘头雁’。当好‘火车头’,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王银香很有信心。

新华社济南2月27日电

(责编:王震、陈键)
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