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财经眼”系列报道之九

政策送暖强信心 消费复苏按下“快进键”

人民网记者 孙博洋

2023年03月13日13:09   来源:人民网

编者按: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在全国两会召开之际,人民网《“两会财经眼”》系列报道聚焦政府工作报告中的重点内容,从经济目标、绿色发展、乡村振兴、数字经济等角度,集中采访一批代表委员、权威专家、行业领军者,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献计献策。

在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把“着力扩大国内需求”放在了今年工作重点的第一条,足见扩大内需的重要性。而提振消费,尤其是居民消费成为扩大内需的重要途径。

多位专家学者及消费领域从业者在接受人民网采访时表示,提振消费要增加居民收入提振信心,做好民生保障提升预期,优化消费环境提升意愿,创新消费场景提升消费体验,让居民能消费、敢消费、愿消费。

增收入保民生

让老百姓能消费、敢消费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多渠道增加城乡居民收入。

消费是商品实现价值并满足人们需求的过程,也是国民经济循环和社会再生产的重要环节,消费能力的提升最根本的是增加居民收入。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黄群慧表示,老百姓的消费意愿首先是基于好的预期,要深化收入分配体制改革,尽量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提高低收入群体的收入,提高居民收入中工资性收入占比,增强老百姓消费的底气。

增加居民收入,首先要稳定和增加就业机会,有就业才能有收入。过去五年,城镇新增就业年均1270多万人。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把新增就业的目标定在了1200万人左右。

截至2023年1月,我国市场主体达1.7亿户,其中全国登记在册个体工商户达1.14亿户,约占市场主体总量三分之二、带动近3亿人就业。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局长罗文在今年全国两会“部长通道”上表示,要千方百计帮助个体工商户发挥优势、融入市场,让个体工商户这个“小块头”迸发出“大能量”,助推我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发展,如智能楼宇管理员、互联网营销师、农业数字化技术员等一大批新职业涌现出来,人社部发布的2022年版《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中,净增了158个新职业,为扩大就业提供了基础。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保障基本民生和发展社会事业。其中对住房保障、教育、医疗、养老服务以及生育支持等都有提及。

五年来,财政性教育经费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每年都保持在4%以上,学生人均经费投入大幅增加;推行药品和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降低费用负担超过4000亿元;连续上调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提高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稳步提升城乡低保、优待抚恤、失业和工伤保障等标准;实施三孩生育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等,将民生保障网越织越密。

消费复苏进行时

熟悉的烟火气回来了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稳定大宗消费,推动生活服务消费恢复。

在1月份国新办举办的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付凌晖表示,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到新的阶段,消费环境、消费秩序改善和居民消费能力、消费意愿增强,相信今年的消费恢复会有较好的势头,将会带动整体经济的运行好转。

商务部数据显示,今年春节期间,全国36个大中城市重点商圈客流量较上年农历同期增长27.8%,一些商圈人流熙熙攘攘,全国重点零售和餐饮企业销售额较上年同期增长了6.8%。

国家邮政局监测数据显示,截至3月8日,全国快递业务量达到200.9亿件,突破200亿件仅用67天;全国每天有1亿件快递包裹在农村地区流动,促进城乡商品流通、拓展农村消费。

俏江南CEO杨秀龙表示,今年以来明显感受到餐饮消费正在复苏,门店的上座率、营业额比去年同期都有明显上涨,集团餐饮业营收相比去年同期上涨24.7%,相比2019年上涨1.9%,北京、上海等大城市的门店都出现了包间预定紧张的情况。

中国烹饪协会会长杨柳表示,餐饮业是恢复和扩大消费的重要领域,新的一年尽管面临挑战,但相信餐饮行业将加快向好恢复。

促进消费高质量发展

新场景、新业态、新技术催生新需求

消费升级的定义起了新变化,消费者花钱变得更理性,消费升级的要求变为更多的个性化和高品质。由新场景、新业态和新技术驱动的高质量新供给正在催生着新需求。

近年来,中国免税经济产业发展迅猛,而我国免税产业起步较晚,机制模式等环节仍待提升。

全国政协委员、月星集团董事局主席丁佐宏建议,以上海、北京等五个获批开展“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城市为试点,率先开展扩大免税经济的相关工作,包括探索逐步放开免税产业的市场准入、进一步调整优化免税政策、加快布局一批离岛及市内免税店和拓宽国产品牌的免税销售渠道。

产品和服务的不断迭代升级,也促使着消费者对消费品质有了更高的要求。

加多宝集团党委书记庞振国表示,“消费升级”不是简单的产品涨价,而是消费品质的升级。

OPPO首席产品官刘作虎表示,品质是产品的尊严,要始终把产品品质放在首位,长期坚持关键技术解决关键问题,从能够解决用户真正痛点的技术问题入手,持续稳定地输出好产品,才能提升消费者体验。

全国政协委员、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陆铭表示,对于品质消费,其内涵包括安全性、设计感、体验感和互动感以及文化内涵。比如受年轻人喜欢的“国潮”兴起,也是品质消费未来趋势之一。

在后疫情时代,大众对健康越来越重视,大健康产业也成为新消费热点之一。全国人大代表、南京市第一医院副院长张俊杰表示,建议鼓励多方参与老年营养教育,扶持针对老年人群的营养科研项目,加快老年健康技术研发基地和科研应用转化平台建设。为了满足国民多层次、多元化健康需求,建议建成一批国内一流、国际领先的大健康产业集群。

据了解,商务部将今年定为“消费提振年”,将联合有关部门,调动各地方、行业协会、企业组织开展系列促消费活动,营造“全年乐享全民盛惠”的浓厚消费氛围。

开年以来,全国各地也积极实施了多项促进消费的政策。从业者纷纷表示,消费市场已经“回暖”,中国消费复苏正在按下“快进键”。

      附“两会财经眼”系列报道:

之一 提信心、稳预期:5%左右经济增长目标兼顾当前和长远

之二 适度加力、精准提效:财税政策助力稳住宏观经济大盘

之三 推动发展方式绿色转型:让绿色成为美丽中国亮丽底色

之四 打造国际合作新优势:以制度型开放提高吸引利用外资质效

之五 政策优、产业兴、人才旺:在沃野上绘就乡村振兴新愿景

之六 勇当中国式现代化开路先锋 共绘交通强国美好未来

之七 夯基建、扶平台、强监管:数字经济领跑动能优势凸显

之八 金融活水汩汩流动 精准润泽实体经济

(责编:孙红丽、吕骞)

最新报道

    人民网2023两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