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泰康人寿程康平:坚持高质量发展,寿险业迎来战略机遇期

2023年03月21日16:43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嘉宾:泰康保险集团执行副总裁、泰康人寿总裁程康平

人民网: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近日,2023年全国两会胜利闭幕,您认为此次会议传递出的一个最强的信号是什么?您有何认识体会?

程康平:在今年两会上,“高质量发展”成为各方关注重点。对于寿险业来说,要在当下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要依靠两大驱动,即创新驱动与效率驱动。行业转型的出路在于创新,而转型的关键在于效率。

一家公司最根本的创新,在于其战略的创新。战略的创新带来了商业模式的创新,以及产品和服务的创新。我们着力打造“长寿、健康、财富”三大闭环,形成了涵盖客户全生命周期的“活力养老、高端医疗、卓越理财、生命关怀”四位一体的产品与服务体系。商业模式的创新,既满足了消费者的新要求,同时也为行业转型做出探索。我们牢牢把握住长寿时代新赛道,将大健康战略与寿险专业化经营深度融合,一方面拥抱医养,走“保险+实体服务”的道路;一方面走专业化、精细化和绩优道路;坚持“大个险”战略,在传统的代理人渠道为主的前提下,银保、新业务等多个业务渠道齐头并进,综合经营,协同发展。这种创新的模式,推动了保险行业在产品、服务、投资及销售端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截至2022年底,我们已累计服务个人客户 2亿人,累计赔付468亿元。

创新的同时,效率已成为一家企业最本质的竞争力。在转型中,需要从组织效率、经营效率和工作效率三个方面入手,真正做到效率革命。

人民网:当前行业面临哪些新机遇,您所负责的企业将有何新动作、新布局?

程康平:长寿时代正在来临,养老和健康将成为最大需求也是最大的民生。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推动老龄事业和养老产业发展。”

泰康集团较早就看到了长寿时代的到来对社会、市场将会产生深刻影响,陈东升董事长为此提出的战略定位是构建“从摇篮到天堂”的大健康产业生态体系,就是“长寿时代 泰康方案”。

通过整合保险支付与医养服务,打造“长寿、健康、财富”三大闭环,探索服务民生属性;通过保险业和医养行业相结合的方式,探索寿险类企业从虚拟保险向实体医养服务延伸;创新不同于多元化经营,往纵向产业链进行深耕,从而进一步壮大主业,实现寿险公司“脱虚向实”。

站在行业发展的大角度来看实践,保险业是金融服务业,是民生产业,投资养老和医疗健康,既是保险业支持实体经济的现实行动,更是助力“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的切实举措。

事实上,早在2007年,泰康就率先布局医养,15年摸索与实践,已实现养老社区在全国29城布局,共计33个项目。我们打造“健康险+健康服务+生态”健康闭环,致力满足人们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需求。在支付端,我们搭建种类丰富、覆盖多重风险的医疗险产品体系;在服务端,整合优质医疗资源,为客户提供一站式健康管理解决方案;在生态端,建设大健康产业生态体系,全国建设五大医学中心。

在“长寿时代 泰康方案”下,泰康正在打造一个全新职业——健康财富规划师(HWP),让昔日的保险销售转变为客户身边的全科医生、理财专家和保险顾问,为消费者提供中长期服务。

人民网:经过世界变局加快演变、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国内经济下行等多重考验,民营企业获得了什么样的锻炼、积累了什么样的经验?您对未来企业发展有哪些新的思考、新的感悟?

程康平:身在谷底,四周皆是上坡路,寿险业突围的时刻已经到来。疫情对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的影响,对寿险行业提出了新的挑战,也给行业带来了全新的机遇。应如何翻越藩篱,寻求新的突破?我们一直在思索。

我们感悟最多的,是面对考验与机遇,要有迎难而上的精神,更要有创新破局和战略推进的方法论。从面对人口老龄化趋势提出的长寿时代理论,到建立全新商业模式,泰康拥抱医养,以“保险+服务”的道路,突围困境,破解难题。

目前,我国已经进入快速老龄化的进程。据统计,截至2021年底,全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达2.67亿人,占总人口的18.9%,预计“十四五”时期,我国将进入中度老龄化阶段。

随着老年人口结构的加速转变,我国与养老有关的医疗、健康服务、保险保障等供给,还远未达到能够有效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养老需求的标准。面临这一情况,寿险行业首先就是要发挥好“服务”这一保险业的核心优势,在应对老龄化进程中,扮演重要的角色。随着近年多部与养老相关的政策文件相继出台,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也将保险的保障功能与服务功能并列,“保险+医养”模式在市场需求和政策利好推动下前景光明。

任何一次真正的转型都不可能一蹴而就,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就是把握住两点:一是要抓住时代变局的大趋势,做好产业布局与转型;二是要走向商业向善。关于未来,就是两个字:实干。因为我们相信,做正确的事,时间就是答案。

(责编:王震、章斐然)
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