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京杭大运河再次实现全线水流贯通

2023年04月04日17:56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4月4日电 (欧阳易佳)据水利部消息,京杭大运河2023年全线贯通补水自3月1日启动,至4月4日实现全线水流贯通。这是继2022年经补水实现百年来首次全线水流贯通后,京杭大运河再次全线通水。

4日10点,位于山东德州的四女寺枢纽南运河节制闸开启,岳城水库水经卫运河与南水北调东线北延工程水、引黄水汇合,进入南运河;位于天津静海区的九宣闸枢纽南运河节制闸开启,南来之水经南运河与天津本地水汇合;位于天津河北区的新开河耳闸开启,引滦水进入京杭大运河天津市中心城区段;此前,北运河水和天津本地水汇合,与南运河水在天津三岔河口交汇;至此,南水北调东线北延工程、潘庄引黄、官厅水库、岳城水库、引滦工程、再生水及雨洪水六个水源的水全部进入京杭大运河,京杭大运河黄河以北段(自北京市东便门至山东省聊城市位山闸)707公里全线贯通实现有流动的水。

此次补水综合考虑各补水水源条件,结合沿线春灌需求,自2023年3月1日开始实施,较2022年提前了1个半月,计划5月底完成,并根据水源来水情况尽量延长全线贯通时长。计划补水水量4.65亿立方米,其中用于置换沿线农业灌溉取用深层地下水水量约2.08亿立方米,置换河北邢台、沧州、衡水,天津静海、滨海新区等地深层地下水超采区农业灌溉水源,预计置换灌溉面积约99万亩。

自3月1日京杭大运河启动补水以来,截至4月3日,已累计向京杭大运河黄河以北河段补水19121万立方米,完成计划补水量的41.1%。其中南水北调东线北延工程累计补水4204万立方米,潘庄引黄累计补水2141万立方米,官厅水库累计补水649万立方米,岳城水库累计补水3013万立方米,再生水及雨洪水累计补水9114万立方米。河北省累计引水666万立方米,用于2.9万亩农田灌溉。

(责编:郭思邈、高雷)
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