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对话企业家》·百家企业谈信心

蚂蚁集团井贤栋:寻找价值创造的“全局最优解”

人民网记者 杨曦
2023年03月31日16:01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在全球经济增长乏力、多个主要经济体面临经济下行风险之时,中国经济巨轮如何乘风破浪、行稳致远,成为各方关注焦点。为此,人民网《对话企业家》栏目推出“百家企业谈信心”特别策划,邀请100家行业头部企业负责人,围绕目标落实、稳定预期、创新发展等议题,传递正面声音、提振发展信心、激励使命担当。

嘉宾:蚂蚁集团董事长兼CEO井贤栋

人民网: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去年年底召开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近日2023年全国两会胜利闭幕。您认为这几次会议传递出的一个最强的信号是什么?您有何认识体会?

井贤栋: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向各界传递了把经济发展放在首位、“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明确信号,表达了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坚定立场。

过去一年,中国努力克服复杂严峻的国际形势、新冠疫情、自然灾害等超预期因素的冲击,保持了宏观经济大盘稳定,成绩来之不易,再次验证了“凝心聚力共促发展”的重要性。

今年是疫情防控优化后、国内经济回归常态化的首年,也是经济动能转换的关键之年。开年以来,全国上下都积极行动起来,各行各业都在重回正轨,发展势头越来越强劲,发展氛围越来越浓厚,这些都将为经济注入强劲动力。

蚂蚁集团也将全面全力聚焦发展命题,在数实融合战略指引下,重点攻坚数字技术,助力服务业数字化升级和产业数字化协作,助力数字要素价值安全可信流转,以及共建全球联通的数字支付解决方案,提升国际市场竞争力。

人民网:会议再次重申“两个毫不动摇”,您有何新感受?它将如何影响企业下一步的发展?

井贤栋: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鲜明表态,让我们看到了党和国家对发展民营经济的坚定决心,也看到民营企业发展的新机遇。

一方面,法治化、市场化就是最好的营商环境。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要求,坚持推动经济发展在法治轨道上运行,依法保护产权和知识产权,恪守契约精神,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这句掷地有声的承诺,给了我们信心和底气,相信随着坚持“两个毫不动摇”的深入贯彻落实,对国企民企一视同仁会进一步落到实处,看到实效,从而激发民营企业更大的发展活力。

另一方面,民营企业迎来新一轮发展契机。从中央到地方,都在精准施策支持民营企业发展,这些聚焦发展、提振信心的鼓励扶持政策,必将为包括蚂蚁在内的民营企业提供更大创新空间。此外,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带来的时代机遇、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所激发的市场活力,也将给民营企业带来更多发展新动能。

人民网:当前您所在的行业面临哪些新机遇,蚂蚁集团将有何新动作、新布局?

井贤栋: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互联网科技行业和平台经济提出了许多期待,作为行业一员,蚂蚁将始终践行“为世界带来微小而美好的改变”的愿景,希望能在科技创新、创造就业和参与国际竞争等方面,发挥自己的能力,

首先,小微稳则就业稳。对于蚂蚁而言,助力服务业数字化升级,让广大小微主体能够持续、稳健经营,就是对稳就业、促发展的重要贡献。疫情加速了中国线下服务业的数字化进程,对于增强中小微企业经营韧性具有重要意义。服务业经营主体以中小微企业和个体经营者为主,他们既是劳动生产力,又是消费带动力,是稳就业、促发展的经济底盘。

其次,引领发展靠科技创新。在数字化的浪潮下,蚂蚁集团全力攻坚前沿数字科技和人工智能,更好服务数实融合。用创新科技,构建可信、安全、共享的产业协作网络,提升产业协作效率,创造全新的价值,创新新模式新业态,是蚂蚁重要的发力点。

第三,积极参与国际协作和竞争。蚂蚁致力于携手全球的合作伙伴,共建全球联通的数字支付解决方案,助力全球数字贸易和更加包容可持续的发展。今年是亚运年,蚂蚁正在亚组委和有关部门的统筹和指导下,积极尝试让杭州亚运会成为展现全球移动支付互联体验的最佳窗口,展现中国科技创新助力经济民生发展和我们的开放、友好。  

人民网:经历世界变局加快演变、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国内经济下行等多重考验,企业获得了什么样的锻炼、积累了什么样的经验?您对未来企业发展有哪些新思考、新感悟?

井贤栋:过去几年中国经济发展经历了多重考验,但其间我们也看到了中国经济所展现出的强大韧性与活力。面向未来,我们必须更加体系化地思考公司和社会以及环境的关系,更加全局地审视并持续提升企业的价值创造,更加清晰地为未来可持续发展确立坐标。我们认为,坚定地追求社会价值与商业价值一体发展,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确定性方向。

去年六月,我们发布了蚂蚁集团2021年可持续性发展报告,明确地提出了“数字普惠”“绿色低碳”“科技创新”和“开放生态”四位一体的ESG可持续发展战略。

在ESG战略指引下,蚂蚁每一个版块的业务发展和科技创新,从设计谋划之初,到落地结果之时,都会始终去参照以上4个方向,从商业价值和社会价值双维度进行考察、评估和推进,并制定了相应的组织体系和考核机制予以保障。我们坚信,只有将企业自身发展更好的融入社会全局,才能行稳致远。

同时,作为一家互联网科技企业,站在全行业的视角,我们也更加清晰地看到,只有当互联网科技的商业价值与“为全社会创造价值”有机地融为一体,把发展的眼光从单一行业的“局部最优解”,放到更广阔的社会背景之下,积极主动从社会价值出发去寻求“全局的最优解”,对于这个新兴的、充满活力的行业而言,才能更好地实现全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人民网:对于民营企业未来发展,在政策支持、舆论支持、资金支持等方面,您有何建议?

井贤栋:民营企业发展,最需要的就是长期的、公平的政策和法律保障,要给企业、企业家们一个可预见的、稳定的发展环境。

而法治化与市场化就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只要坚持这两个方向不动摇,中国的经济就永远不会缺乏穿越周期、行稳致远的韧性和动力。

目前,中国民营经济在GDP中的占比已经超过60%,民营企业正迎来新一轮高质量发展的大好时代,蚂蚁集团也会和所有优秀的民营企业一样,发扬主动争先的突围精神和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在稳定增长、促进创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积极配合国家各项经济政策,利用自身技术与平台能力,服务社会、创造价值,发挥民营企业应有的作用,朝着“为世界带来微小和美好的改变”的愿景,笃定前行。 

(责编:杨曦、吕骞)
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