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商务部:美方应尽早取消全部对华加征关税

2023年03月23日21:07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新华社北京3月23日电(谢希瑶、索骄)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束珏婷23日说,美方应倾听国内各界呼声,尊重世贸组织专家组裁决,尽快取消全部对华加征关税。

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近日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在特朗普时期对华征收301关税后,关税的成本几乎完全由美国进口商承担。

对此,束珏婷在商务部当天举行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回应称,相关方面评论认为,报告证实了贸易专家普遍持有的观点,即关税对美自身造成了伤害。美方301关税措施是典型的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做法,严重干扰了中美双边贸易正常开展,破坏了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美国的进口商和消费者也深受其害。此前,世贸组织专家组已裁决301关税措施违反世贸规则。美方应倾听国内各界呼声,尊重世贸组织专家组裁决,尽快取消全部对华加征关税,同中方相向而行,共同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造福两国人民和世界人民。

针对发布会上关于中国对美贸易顺差扩大是否会阻碍美降低对中国商品关税的记者提问,束珏婷回应称,中方从不刻意追求对美贸易顺差。归根结底,美对华的贸易逆差是由中美经济结构、产业国际分工和美对华出口管制等多重因素决定的。近年来,美国对外整体贸易逆差呈持续扩大趋势,美对华的贸易逆差增速明显低于美整体逆差增速。

束珏婷说,中国企业基于市场需求,自美进口大量农产品、汽车、科技、能源石化等产品,这对双方都有好处。同样,中国对美国的出口也增加了美国消费者的福利,增强了下游企业的竞争力优势,降低了美国的通货膨胀。中美经贸合作的本质是互利共赢。美方应尽早取消对中国加征的301关税,放宽对华出口管制,停止针对中国企业的贸易限制,为两国企业扩大贸易合作、减少对华贸易逆差创造有利条件。

此外,针对近日有外媒报道美方将要求TikTok强制出售,束珏婷表示,美方无视产品和服务本身,仅从外国投资者身份出发,强制要求出售TikTok,将严重损害包括中国在内的各国投资者赴美投资信心。如果该消息属实,中方将坚决反对。出售或者剥离TikTok涉及技术出口问题,必须按照中国的法律法规履行行政许可程序,中国政府将依法作出决定。

(责编:杨光宇、牛镛)
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