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守大坝安全底线 保江河湖库安澜

——水利部全力推进小型水库除险加固工作

人民网记者 王仁宏
2023年03月24日10:23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提供稳定水源、改善水土环境、服务社会发展,“小”水库润泽“大”民生;保障国家防洪安全、供水安全、粮食安全、能源安全、生态安全,“小”水库有“大”落点。

目前,全国已建成各类水库9.7万余座,其中小型水库9.2万余座,大多兴建于20世纪50-70年代,部分小型水库存在建设标准低、工程质量差、运行维护不足、病险隐患突出等问题,成为防灾抗灾的“心头大患”,制约了水库效益的充分发挥。

2021年3月23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切实加强水库除险加固和运行管护工作的通知。两年来,水利部把水库除险加固作为统筹发展和安全、稳住经济大盘的水利主要举措全力推动。得益于除险加固工作的深入推进,小型水库在保障国家防洪安全、供水安全、粮食安全、能源安全、生态安全等方面发挥重大作用。

压实属地责任 严守水库管护安全防线

2022年端午节期间,湖南省团结水库24小时降雨量达299毫米,洪水翻过坝顶。由于水库汛前及时实施了除险加固,水库大坝经受住了超标准洪水的严苛考验。

“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针对小型水库容易存在监管“盲区”的情况,水利部先后制定印发多项制度文件,在规范水库除险加固前期工作、加强建设管理、强化监督检查、落实整改提升等方面作出明确规定。督促指导各地构建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水库除险加固责任体系,形成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上下联动、共同攻坚的项目实施管理体制,夯实属地管理责任,严格过程管理,高标准、高质量推进项目实施。

落实资金保障 除险加固建设按下“快进键”

2021年,陕西省投资6200万元,集中完成全省超期的500余座水库大坝安全鉴定,一次性解决了历史欠账;安徽省对中央财政补助支持范围以外的水库,按照小(1)型500万元每座、小(2)型190万元每座的定额标准,省财政补助50%,其余由市、县级人民政府统筹财政预算资金和地方政府一般债券资金保障建设;广东省创新水库除险加固和运行管护经费筹措机制,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明确各级财政资金筹措分工,积极争取中央财政支持,省级财政给予适当补助。

2021年以来,水利部会同财政部,落实中央补助资金和地方政府一般债券200余亿元,落实分类支持政策,多渠道筹措建设资金,切实保障小型水库除险加固资金及时、足额到位。按照区分轻重缓急、科学安排项目的原则,全力推进小型水库除险加固工作,采取周调度、月通报、约谈会商、现场调研、电话提醒、技术帮扶等措施,督促紧抓汛前汛后施工有利时机,克服严峻疫情影响,挂图作战、压茬推进。

数据显示,“十四五”以来,全国已完成小型水库除险加固7535座;2023年度小型水库除险加固项目已全面启动实施,中央补助资金项目初设批复完成率超80%。

完善“体检”机制 保障水库“健康常在”

水库大坝安全鉴定是“把脉”水库大坝“健康”的重要手段,完善“体检”机制,有助于及时掌握水库大坝安全状况。

2021年,在水利部统一部署下,湖北省结合当地实际,大力推进小型水库安全监测设施补强建设。2021年启动雨水情站点建设2036座,大坝安全监测站点建设765座,并着手省级监测平台升级改造。目前,站点建设持续推进,已基本实现小型水库雨水情、图像自动测报全覆盖,省级监测平台上线试运行,并实现了与全国水库运行管理信息系统、水文山洪等系统实现互联互通。

据悉,水利部严格按照水库大坝安全鉴定相关要求及有关技术标准,定期、及时开展水库大坝安全鉴定,2020年到期水库安全鉴定任务全面完成,新增到期水库及时安全鉴定,“十四五”以来已完成34695座水库安全鉴定任务,水库大坝安全鉴定工作实现常态化。

对淤积严重、功能萎缩丧失、区域规划调整、除险加固技术上不可行或经济不合理的水库,经过充分论证后,合理妥善实施降等或报废,并同步解决生态保护和修复等相关问题,规范全生命周期管理。“十四五”以来已降等报废水库2991座,其中降等2437座,报废554座。

严格考核评价 加快水库效能恢复提升

2021年6月,山东省当年计划实施的168座小型水库除险加固项目全部完成主体工程建设,在全国率先完成年度目标任务,为全国小型水库除险加固及时开展作出了榜样。

针对项目多、任务重的片区省份,水利部组织流域管理机构开展挂牌督办与现场帮扶;制定监督检查工作方案,细化监督检查工作清单,组织对小型水库除险加固项目开展监督检查,点面结合、以点带面,全面掌握小型水库除险加固项目建设情况,排查问题隐患,摸清管理短板,分析存在问题并落实整改;督促将水库除险加固工作纳入地方政府重要议事日程和河长制湖长制管理体系;制定水库除险加固和运行管护工作年度评价方案,对省级水行政主管部门开展年度考核评价,并将评价结果纳入河长制湖长制国务院督查激励,对评价结果排名前列的予以通报表扬。

通过对水库病险问题的综合治理,众多小型水库安全状况加快好转,水库安全运行能力持续提升,增强了水库拦蓄能力,提高了城乡供水保证率,改善了农业生产灌溉条件,保障了用水安全,水库的防洪抗旱、灌溉供水等综合效益得到充分发挥。

抓好水库除险加固工作是一项“硬任务”,既是攻坚战也是持久战。水利部运行管理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水利部将不断强化水库除险加固工作,为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促进社会和谐安宁、实现乡村振兴、增加劳动就业等提供有力的水利支撑。 

(责编:王仁宏、吕骞)
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