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强化技术优势 创新引领中国智能手机新增长

人民网夏晓伦 王绍绍
2023年03月24日16:59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从通讯工具到拍照利器,从商务办公到网购追剧……信息时代,随着移动互联网的普及和5G技术的推广,智能手机已经成为每个人生活的必需品。

如今,我国已经成为全球第一大电子消费市场,在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智能手机用户的需求也随之而变。如何在市场波动和需求变化下寻求高质量发展,正在成为手机全行业聚焦的课题。

从跟随到引领

中国手机行业提振市场信心

近年来,国产手机品牌从跟随到引领,在技术和设计上不断突破、飞跃,打破了海外品牌占领国内高端机市场的格局,加速了整个智能手机行业更新迭代的节奏。

调研机构Canalys公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全球智能手机的全年总出货量为13.5亿部,其中全年出货量排行前五的品牌中有三家来自中国。虽然去年全球智能手机总出货量有所降低,但中国手机厂商的市场份额仍然相对稳定。

国内手机行业的快速崛起,也带动着产业链上下游的飞速发展。以折叠屏手机为例,其对技术工艺、材料创新的工艺要求特别高,需要全产业链合力推动整个折叠屏市场的全面普及发展。比如,产业链配件产能提升也是供应和降本的关键,包括深加工产能、柔性OLED产能等。

有报告指出,中国智能手机行业市场规模的迅速增长为中国经济的发展贡献了巨大的力量,并且未来市场规模仍将保持增长态势,为智能手机行业的发展和创新提供了良好的发展环境。

对此,OPPO 高级副总裁兼首席产品官刘作虎认为,中国作为全球第二大消费市场,巨大的市场消费能力和结构化的市场消费层级,为科技行业的创新提供了强大的市场动力和最佳实践场所。今年的经济运行将整体好转,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这也将大大提振市场信心。

专家表示,要持续拓展手机产业的集群优势,继续加快健全完善产业链布局,稳步壮大产业规模,在创新发展中增强经济发展新活力,带动产业发展新动能,走出一条科技创业与绿色发展的高质量发展新路。

销量环比上升

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开局良好

去年以来,消费者换机需求减弱、供给侧创造能力进入瓶颈期、零配件市场短缺等因素叠加,给手机市场带来不小挑战。

市场研究机构Counterpoint发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初,中国智能手机销量逐周攀升,前五周中,有四周销量保持在600万台以上,在此期间周平均销量约为670万台,远高于2022年550万台左右的平均水平。从环比数据来看,今年1月与去年12月相比增幅超过40%。

尤其3月份,多家手机厂商陆续推出系列新品。以OPPO为例,在其21日召开的Find X6系列新品发布会上,刘作虎向人民网记者表示,对今年国内手机市场的行情持乐观态度,“虽然今年初跟去年同比下滑了,但环比涨幅很大,我相信随着经济复苏,今年整体会跟去年持平。拥有好的产品,就可以穿越周期。”

在IDC中国高级分析师郭天翔看来,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出货情况预计基本跟去年差不多。上半年依然处于恢复阶段,下半年预计开始好转,第四季度将出现明显反弹。

“随着经济大环境的恢复,人们出行的增长,对于移动使用场景下依然处于核心地位的手机来说,使用需求也会逐渐恢复。同时,消费者对于影像和大存储的需求会有一定提升。因此今年的手机市场依然会关注影像能力的升级,大存储组合以及快充或待机续航能力的增长。”郭天翔向人民网记者表示。

对于未来的智能手机市场,IDC预测,2023年至2027年,全球和中国智能手机出货量都将显著增长,2027年全球出货量将达到13.71亿部。手机行业还远远没有到达“天花板”,未来仍然有广阔空间。

另有业内人士指出,预计整个消费电子大环境需求会逐渐回暖,但现在相对处于平稳状态。“这个环境下,更多考验厂商对市场、用户的理解,以及产品到底怎么做,这才更关键。”该人士表示。

紧握高端市场机遇

中国智能手机寻求新增长点

无创新,不高端。作为高端手机的代表,在2022年手机整体大盘下行的背景下,折叠屏实现了逆势增长。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折叠屏产品出货量近330万台,同比增长118%。折叠屏产品在国内智能手机市场中的占比从2021年的0.5%上升到1.2%。

未来,折叠屏市场还将继续爆发。根据艾瑞咨询《中国折叠屏手机市场洞察报告》,2023年折叠屏手机预计出货量达450万台,增长率69.5%。折叠屏手机将持续推动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的回升,成为驱动市场复苏的关键机会点。

对此,刘作虎在采访中表达对了折叠屏投入的决心:“我们对于折叠屏的投入很大,是其他项目的2倍。在折叠屏领域,肯定会持续地技术投入和创新。”

同时,随着移动影像时代的到来,用户对于手机影像功能的诉求越来越大。可以看出,影像仍是旗舰手机的主要竞争赛道。而影像能力是一个系统工程,涉及到软件、硬件、算法、芯片等一系列重要技术的有效协同,任何一环的缺失,都将削弱影像的整体表现能力。

记者了解到,OPPO影像团队总人数超过1000人,影像每年研发费用超过10亿元人民币,仅在近日发布的Find X6系列影像算法发力算法方面的研发投入,就超过4亿元。

刘作虎还表示,真正的好产品,要经得住市场的考验,经得起消费者的选择。经过行业的“大浪淘沙”,真正创造用户价值的高端产品才能持续赢得市场。“我们一直坚持‘守正不出奇’,就是要踏踏实实做好产品,正就是奇,把‘守正’做到极致,到最后自然而然就会‘出奇’。”

郭天翔则建议,手机厂商还是要从产品出发,与供应链深度定制合作,推出越来越多的定制化,差异化的产品来吸引消费者的注意。除了产品实力的持续提升,还要坚持服务的投入,对渠道的投入,自身品牌形象的投入等。另外操作系统也需要不断完善,与其它终端的互通,也越来越重要,软硬件结合才能带给消费者更好的使用体验感。

(责编:申佳平、高雷)
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