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国家网信办:重点治理网络水军操纵网络信息内容问题

2023年03月28日15:31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28日电 (记者王震)国新办28日就2023年“清朗”系列专项行动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网络综合治理局局长张拥军表示,今年的水军治理重点聚焦网络水军操纵信息内容问题,主要从“阻断招募推广渠道”“全面查处实施水军活动工具”“严惩违规账号及背后主体”“压实网站平台主体责任”四个方面整治。

网络水军操纵网络信息内容是导致网络乱象的主要原因。国家网信办和相关部门多次采取措施,对网络水军进行整治,取得了很好成效。但从目前状况看,网络水军仍然存在,有的很猖獗,包括操纵信息、刷量控评,也包括恶意营销内容等,出现一系列乱象。

张拥军介绍,打击网络水军今年仍然是“清朗”系列专项行动的主要任务之一,将从四个方重点聚焦网络水军操纵信息内容问题。

一是阻断招募推广渠道。目前网上明目张胆地招聘网络水军信息已大为减少,但还存在各种变着花样招聘网络水军的情况。国家网信办将继续和网站平台一道,对水军操纵信息进行治理,加强内容拦截处置,打掉水军容易聚集的群组版块。提醒广大网民不要为所谓的“兼职”迷惑,而实质上充当了水军。

二是全面查处实施水军活动工具。包括一些小的平台成为水军集散地,群控软件控制多个账号进行批量发帖,操纵机器人进行刷量刷评,非法采用技术手段操纵正常的账号充当水军,还有一些专门用于水军接发任务和支付结算等。今年将从严整治,对这些性质严重的平台,要坚决关闭。

三是严惩违规账号及背后主体。账号是水军操纵信息内容的主要载体,对于恶意蹭炒热点、刷转评赞数据的水军账号,将从严处置、坚决关闭。对于组织水军的公司、MCN机构,一经发现将列入黑名单,禁止这些公司或者MCN机构从事和网络有关的活动,涉及违法犯罪的,将移交有关部门。

四是压实网站平台主体责任。不断提升网站平台对抗机器人水军的技术手段,查处批量养号、“僵尸”账号等问题,完善榜单、话题、异常流量的测评机制,加强同质化文案识别处置,有效防范遏制水军操纵信息内容等问题。

(责编:王震、吕骞)
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