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李保东:中国经济反弹给亚洲和全球带来积极信号

2023年03月28日18:59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博鳌亚洲论坛2023年年会新闻发布会暨旗舰报告发布会现场。人民网记者 王晓啸摄

人民网博鳌3月28日电 (记者任妍)28日上午,博鳌亚洲论坛2023年年会新闻发布会暨旗舰报告发布会在海南博鳌举行。会上发布了《可持续发展的亚洲与世界2023年度报告——亚洲发展融资:政府社会共行动》及《亚洲经济前景及一体化进程2023年度报告》。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李保东表示,两本报告共同传递了博鳌亚洲论坛持续致力于推进亚洲经济一体化和可持续发展的声音。

李保东表示,从《亚洲经济前景及一体化进程2023年度报告》可以看到,百年变局下,动荡变革期,亚洲各国直面挑战,成为全球可以依靠的增长动力和多边主义的重要支撑力量。2023年亚洲将成为全球经济放缓背景下的一大亮点。发展中亚洲是其中的中坚力量,中国经济的反弹给亚洲和全球带来了积极信号。但是,也要看到,亚洲区内复苏分化加大,粮食、卫生、能源、货币以及气候危机给许多亚洲国家带来巨大伤害,部分经济体陷入债务困境。这些问题都需要通过亚洲内部以及与世界更紧密的团结合作来加以解决。

李保东指出,亚洲是多边主义的坚定维护者和全球经济治理的积极推动者。《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生效一年来,区内贸易投资的制度开放红利正不断显现。面对地缘政治冲突、全球化逆流,亚洲在全球经济治理中更加积极有为,G20领导人连续两年汇聚亚洲,全球治理进入“亚洲时刻”。

李保东还表示,从《可持续发展的亚洲与世界2023年度报告——亚洲发展融资:政府社会共行动》感受到,2022年,世界可持续发展面临重大威胁。面对地缘政治紧张以及粮食、能源、气候等多重危机,发展中亚洲需要多方动员资金,阻遏发展赤字恶化和人民福祉受损。当前,世界离“从数十亿到数万亿”的目标仍相去甚远。发达国家总体官方援助仍不到所承诺的一半,少数国家还在缩减规模。国际社会各方需要付出巨大努力恢复和平,弥合分裂;政府部门社会各界需要共同行动,调动资源,构建全球发展伙伴关系。

(责编:王震、吕骞)
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