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增草节粮”亟待科技创新提供有力支撑

张 晔
2023年03月29日08:48 | 来源:科技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增草节粮”亟待科技创新提供有力支撑

耕地能否种植优质饲草?多种草能否既增加草食畜产品供给又减少饲料粮的饲喂量?如何开发新型的本土优质蛋白饲草以解决饲草缺口……近年来,随着我国饮食消费结构改变,肉蛋奶需求大幅上升,也由此引发人类口粮与畜禽饲料用地之争。

在江苏省南京市3月28日举行的粮改饲论坛上,相关专家表示,必须兼顾粮草发展,加强饲草科技创新,保障国家大食物安全战略。而每增加1公斤优质饲草可以减少1.2公斤的精饲料,能起到以草代粮、增草节粮的效果。

种草即种粮,效率与效益更高

根据农业农村部的数据,当前,我国牛羊养殖对优质饲草的需求大约为1.2亿吨,产需缺口约有4000万吨。

如何填补这个缺口呢?业内人士告诉科技日报记者,一是扩大进口饲草,二是提高精饲料投入,而精饲料主要指豆粕等传统饲料蛋白。这也就意味着,我国每年要花大量的外汇和土地,来满足国内市场对牛羊肉和奶制品的需求。

据统计,2021年我国进口大豆1亿吨,其中80%为饲用;草产品进口同比增长19%,草种子进口同比增长12%。近10年来,全国乳蛋品进口增幅更是高达174.2%。

“膳食结构变化带来了粮食安全新问题,粮食安全实际上演变为饲料粮安全。”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研究员曹晓风说。

“增加牛羊饲草料中的优质饲草比重1.7个百分点,可以在确保同样产品产出的前提下,减少精饲料消耗1个百分点,实现‘化草为粮’。”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饲料饲草处处长黄庆生算了一笔账:1亩全株青贮玉米相当于1.3亩籽粒玉米,1亩苜蓿相当于2亩大豆的蛋白,土地产出率大大提高。

关于粮草争地的争论,国家相关政策对此已有明确结论。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防止耕地“非粮化”稳定粮食生产的意见》,自然资源部等4部门印发的《关于严格耕地用途管制有关问题的通知》,以及正在讨论中的《耕地保护法》(草案)等,都明确种植饲草饲料作物的土地属于耕地范畴。

“所以我认为,藏粮于草和草食动物,是调整我国粮食安全战略的重要途径之一。”曹晓风说,我国草业发展必须坚持“不与人争粮,不与粮争地”,在不影响人的口粮和粮食种植用地的红线前提下,加强农业季节性闲田资源利用,提高生产效率,提升中低产田能力,提高土地利用率。

种草也要讲科技,种业创新不能少

目前,我国不仅饲草种植面积少,自主选育的优良草品种也十分短缺。

“优良草品种短缺严重制约了畜牧业的高质量发展,亟须开发新型本土优质蛋白饲草资源,补充饲草短缺。”曹晓风表示。

“当前作物育种已迈向‘4.0’时代,即设计育种,而我国饲草育种还停留在‘1.0’时代,主要为驯化育种。”曹晓风说,饲草育种方式需要与时俱进,当前的主要制约因素是:基因组信息匮乏,基因功能研究不足,生物技术体系未建立。

为此她建议,应重视饲草基础研究和种业创新,建立优质饲草开发蓝图,即寻找合适的饲草资源,进行试种评价;随后进行底盘筛选,寻找耐盐碱、耐旱、抗病虫、生物量大等优质基因;然后利用相关技术体系,进行杂交育种、基因编辑、关联分析等;最终,达到性状改良的目的,获得抗逆、高产、优质饲草品种。

记者了解到,2022年,我国实施粮改饲面积2260万亩,收储利用优质饲草料6420万吨;优化牛羊饲草料结构,减少了精饲料消耗约1200万吨,相当于用2260万亩耕地种植优质饲草,减少了3000万亩的玉米和大豆种植需求,提高耕地产出效率33%,实际节约耕地面积740万亩。

(责编:罗知之、陈键)
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