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博鳌“好声音”

徐秀军:中国的确定性将为世界注入更多稳定因素

2023年03月30日19:29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博鳌3月30日电 (记者许维娜)“当今世界在经济、政治、安全等领域最大的特征就是不确定性、不稳定性。希望通过博鳌亚洲论坛传递中国向世界输出稳定性、确定性强烈的信号,来增强世界经济复苏的信心。”在博鳌亚洲论坛2023年年会期间,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室主任徐秀军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亚洲经济前景及一体化进程2023年度报告》报告预计,2023年亚洲经济体加权实际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为4.5%,较2022年的4.2%有所提升。

“中国的确定性、亚洲的确定性将为世界注入更多稳定因素。”在徐秀军看来,中国对于自身经济社会发展进行了新的全面规划,中国政府期待以此增强世界经济复苏的信心,也为构建更加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世界贡献中国力量和智慧。

另据IMF测算,中国GDP增速每提高1个百分点,就会使其他亚洲经济体的平均GDP增速提高0.3个百分点。

对此徐秀军分析,从发布的数据来看,中国作为一个开放的经济体,不仅是亚洲经济增长的“稳定器”,也是世界经济增长的“稳定器”。

一方面,作为全球第二大消费市场和第一大货物贸易国,中国电子商务发展与消费观念方式的转变使得中国线上消费增速以及规模全球领先;另一方面,宏观经济政策的落地落实推动中国经济持续向好发展,从一季度预计的情况来看,中国经济复苏景气的水平大幅度提升,对全球经济有重要的带动作用。

徐秀军还表示,海南以及全国众多的自由贸易试验区要重点关注数字经济。海南有国家给予的政策优势和便利条件,可以在数字经济领域,特别是数字经济规则的制定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实习生赵文璇对此文亦有贡献)

(责编:王震、吕骞)
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