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安徽:深耕科创“栽树工程” 激活新兴“产业森林”

2023年04月01日08:20 |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权威发布
小字号

  新华社合肥3月31日电(记者刘美子、戴威)实验室外,春风浩荡;实验室里,热火朝天。

  “参数再调整一下”“可以启动新一轮测试了”……位于安徽省合肥市西郊的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实验室内,研发人员正在就针对听力障碍人群打造的新品助听设备研发热烈地讨论着。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我们要更多地站在民生刚需、产业应用生态、国家产业安全的角度,进行源头核心技术创新。”全国人大代表、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第一时间在公司传达了全国两会精神,老龄守护、基层医疗、智慧教育等已成为企业未来发展布局的着力点。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指出,要强化企业主体地位,推进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发挥科技型骨干企业引领支撑作用,促进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健康成长,不断提高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水平,着力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

  在打造科技创新策源地、新兴产业聚集地的实践中,安徽省正铆足干劲,持续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深耕科创“栽树工程”,一大批创新成果即将落地转化,激活新兴“产业森林”,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和全国两会精神落到实处。

  在位于安徽蚌埠的浮法玻璃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建材集团总工程师彭寿正不时和研发人员交流可以卷曲的30微米超薄柔性玻璃的研发细节,指导他们为进一步提升产品良率、满足市场需求奋力攻关。

  “‘高质量发展’是今年全国两会的热词,我们将坚持以创新链引领质的提升,以产业链赋能量的增长,持续促进成果转化应用。”彭寿说,未来他们将努力打造玻璃新材料科技自立自强样板,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基础性和战略性支撑。

  全国两会后,全国人大代表、合肥国轩高科动力能源有限公司工装开发主管工程师姚金健迅速开启“连轴转”的工作模式。由他领衔的“姚金健创新工作室”正在对新能源梯次利用相关技术进行攻关。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支持和突出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从突破电芯自动堆叠打包技术,到锂电模组无损拆解技术研发,我们通过成立100多个创新项目组,累计解决了上百个技术难题。”姚金健表示,今年他和团队将重点解决影响锂电池产能的核心设备技术问题。

  数百米长的合肥“量子大道”上,量子信息未来产业布局正在这里实现“多点开花”。

  “很多科技创新成果转化最受困扰的,就是缺乏试验场、首用地。”全国人大代表、合肥市市长罗云峰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不断提高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水平。未来,我们要在城市全面开放企业生产、政府应用、城市建管三类场景,每年新增应用场景上百个,通过场景驱动,最大限度缩小基础创新到最终应用的距离。”

  启动运行“科大硅谷”,推动科创与产业融合发展,打造科技体制改革“试验田”;用好“羚羊”工业互联网科创平台,探索建立虚拟研发机构;建强用好“投早投小投科技”基金群,推动天使基金有序运营……参加全国两会归来,一项项具体详尽的计划列上了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科技厅厅长罗平的工作日程。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发挥好政府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中的组织作用。接下来我们将完善‘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上市高新技术企业—科技领军企业’梯度培育机制,支持龙头企业组建创新联合体,努力打造‘头雁引领、雁阵齐飞’的科技型企业集群。”罗平说。

(责编:王震、陈键)
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